民調最強處境卻是最危險 他態度曖昧 朱立倫邁向2020的三大隱憂

國民黨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是藍營總統初選競爭者中民調最高的,但隨著初選議題增溫也浮現許多隱憂。除了在初選規則爭論中主張最有利己方的全民調方式,可能意外發生拱出更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副作用;另外在本應作為朱立倫最強後盾的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目前也仍「態度曖昧」,讓朱立倫的總統路出現許多變數。

朱立倫原是全台最大縣市的執政首長,也是藍營唯一直轄市長,又曾代表參選總統,自然動見觀瞻,在黨內分量不言可喻。雖然朱立倫去年底就率先確定角逐2020,然而在卸任市長職務後,距離大選時間仍有近1年時間,相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掌握黨機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立法院,缺乏舞台的朱已經出現能見度下滑的危機。

隱憂一:能見度低,挺朱派與吳敦義唱反調

國民黨在2020有希望重返執政,包括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主席吳敦義等大老們都準備競逐大位,使得關鍵的總統初選規則成為角力焦點。目前由於朱立倫是是民調領先者,黨內挺朱派都主張更改原本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的初選制度,認為全民調更貼近民意,也對朱更有利。

黨內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林明溱,還有徐巧芯、游淑慧、李明賢等青壯世代新科議員也都表態支持,選擇與吳敦義的黨中央站在不同的立場。但對於擅長傳統組織動員的吳敦義、王金平來說,黨員投票才能更保障自身優勢,於是各方對於初選規則出現拉鋸。

吳敦義最近甚至拋出提高黨員投票比例至五成的主張,討價還價的結果,讓黨內認為最後可能仍回歸原來三七制。

隱憂二:韓國瑜反成朱立倫障礙

不過,鼓吹全民調的結果,卻讓藍營最受矚目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成為半路殺出的程咬金。

黨中央人士分析,韓國瑜若加入民調,對朱立倫的衝擊將會最大,因為韓國瑜是現在最有能力讓藍營支持者回流的人選,原來朱立倫比吳、王占優勢的深藍、外省族群,很明顯都會被韓給「吸走」,所以挺朱派操作鼓吹全民調的風險反而最大。

另外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過去長期在朱立倫市府擔任副市長,被視為朱立倫接班人的新任新北市長侯友宜,本應無疑問地成為朱立倫最強後盾的藍營最大執政首長,但從侯友宜後續的態度表現看來,讓外界開始出現不同解讀。

隱憂三:背後支柱侯友宜動向曖昧

侯友宜在19日被問到吳敦義曾於訪問中提及,去年底縣市長候選人中有好幾人都與朱立倫有關,有意凸顯侯與朱的關係時回應,「選舉是侯友宜的事,跟誰都沒有關係」,侯說「不是誰提名我,我做我自己,我叫侯友宜。」

侯在被問到朱立倫提名他時,甚至還連續反問3次「朱立倫提名我?」顯示十分不以為然,罕見的態度也令外界玩味。政壇一直都有傳聞,指侯友宜性格本就有主見,不會受到他人操控,選舉初期甚至曾有企業友人對他分析,若2020繼續由綠營執政,他也「很有機會更上一層樓」,都讓侯友宜「走自己的路」的風格受到矚目。

隨著初選時間接近而爭議增溫,朱立倫的隱憂也逐漸浮現。有媒體已將韓國瑜加入最新民調,結果也顯示韓確實是藍營內勝算最高的人選,但其實朱立倫也是除韓國瑜外的藍營最強人選,所以仍有很大優勢,只是目前距離初選時間仍有3個月左右,而韓國瑜將在初選前啟動訪美之旅,未來變數仍大,要如何保溫衝刺,將是朱團隊的重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