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相公只有他準「聽牌」!2020四方會戰對小英最有利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從形容國民黨總統初選是「四人打麻將、一人相公」,到現在演變為他也被加入牌局,且是三人相公,只有他準「聽牌」。

一份最新公布的網路民調顯示,韓國瑜若在柯文哲也參選情況下,都能以超過誤差值的距離,擊敗民進黨的蔡英文或賴清德,拿下2020總統寶座。

國民黨想重返執政,唯有推派韓國瑜

根據《ETtoday新聞雲》的民調顯示,如果是「三腳督」,柯文哲勝率最高;國民黨若想重返執政,唯有推韓國瑜才有辦法一搏,連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目前都無法勝過柯文哲,遑論吳敦義、王金平等人;倘若不是韓或朱參選,國民黨將淪為墊底。

相對的,民進黨在該民調的數據幾乎沒有勝選可能,任何一種「三腳督」都贏不了柯或韓。過去有民調顯示,即使2020是藍綠對決,國民黨只要由朱立倫參選,就能擊敗蔡英文,也能在驚險中勝過賴清德;雖然蔡英文經過「辣台妹」的加持,民調稍有回升,但沒有柯粉助威,勢必難敵有韓流鼓勁的國民黨。

2020總統大選,若是綠白分立,就猶如2000年藍營的連、宋分裂,當時民進黨陳水扁以近4成得票率當選。從民調觀察,柯文哲與蔡英文或賴清德的支持率加總,較接近現實藍綠政治版圖;不過歷史總是一直循環,從柯神到韓流,當然也會上演泛綠於總統大選分裂的再版。

三腳督、四方會戰,還是五人奪嫡?

選舉戰神陳水扁在一月中預判,2020總統大選第三勢力將崛起,且第三勢力的總統候選人很有可能會勝出,這違反過去總統大選的當選者中,非藍即綠的慣例,所以是非常大的一個變局。

阿扁講這段話時,還沒有韓國瑜這個「人選」,因此外界都認為他講的是柯文哲,李登輝日前見到柯文哲的第一句話,據說也是「要出來選總統」;但是,現在多了韓國瑜,是否會推翻阿扁的預言?只是,外界普遍認為的「三腳督」,有可能變成四方會戰,甚至五人奪嫡嗎?

民進黨的總統人選,不會有其他重量級人物脫黨參選,應是可以確定的;至於國民黨,此時韓國瑜脫黨的機會不大,如果最後由韓出戰,較有可能脫黨的是朱立倫與王金平。政壇傳聞,若未獲提名,王金平改以無黨籍參選機會很高,倘若出現二綠二藍,誰會勝出,將更撲朔迷離。

四方會戰,蔡英文較有機會保住連任

從ETtoday民調結果,總統支持度最高的前四人,分別是柯文哲、韓國瑜、朱立倫與蔡英文,但差距已拉近,柯只比蔡英文高出4.6%,而韓國瑜僅小幅落後柯2.2%,至於朱立倫與蔡英文則近乎打平。

換句話說,必須是四組以上人馬對戰,選情才會陷入膠著,卻是蔡英文要保住民進黨執政的較大機會。一旦四方會戰,就看誰的選戰策略突出,柯文哲的柯粉經驗豐富;韓國瑜的韓粉黏著度高,遍布境內外;朱立倫則是經歷最完整,朱家軍亦非省油之燈;蔡英文也有英粉,民進黨更善於以小博大,各有優劣。

如果藍綠各自歸隊,由柯文哲對決韓國瑜,將是張力十足的對決,前立委沈富雄就鼓勵兩個無厘頭的「柯韓對戰」,此時就視兩軍組織、文宣及動員戰力的高下,加上美國與中國不會袖手旁觀,選戰勢必高潮迭起。

問題是,蔡英文已宣布角逐連任,要再重塑綠白合、禮讓柯文哲獨自參選,可能性恐怕比登天還難;但政局總是變化莫測,政治沒有不可能的事,除了藍綠陣營之外,美、中與國際扮演何種角色,從而改變選戰的質與量,是後續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