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佛爺拉格斐愛貓成痴 「牠」即將成為喵星界首富

人物

法國時尚老佛爺拉格斐(Karl Lagerfeld)2月19日深夜因胰腺癌去世,享年85歲,震驚時尚圈。如今傳出他留下的遺產62億台幣可能有一部分留給愛貓丘比特(Choupette),令許多人感嘆「人不如貓」,但也招來許多質疑,歐洲國家法律上允許寵物繼承飼主的遺產嗎?法律若允許,寵物要如何繼承遺產?

話說丘比特的爸爸拉格斐可是香奈兒(CHANEL)、Fendi和拉格斐品牌的50年創意總監,自從他1983年出任香奈兒品牌設計師,憑藉無限創意點子,完美演繹香奈兒品牌,不僅帶動沒落的香奈兒大復活,成為賺錢的時裝品牌之一,還讓拉格斐名利雙收,賺進大把銀子。

2017年香奈兒淨利達17.9億美元,增長18.6%,現金部位達22億美元,幾乎沒有負債,這些傲人業績背後的功臣正是拉格斐。

也因此,熱愛工作的老佛爺留下的財產高達2.37億美元(約71億台幣)。由於拉格斐沒有伴侶及兒女,他生前表明會把遺產分給愛貓丘比特(Choupette)及教子哈德遜(Hudson Kroenig)等數個重要的人。

Choupette很可能「一夜致富」,成為喵星界的首富。拉格斐生前接受法國傳媒訪問時曾表示,已預留一筆遺產給Choupette。雖然跟台灣一樣,法國法律規定,遺產是不能留給寵物,也就是,動物不能成為法定繼承人。

德國民法允許寵物信託

但是請大家別擔心,拉格斐尚未入籍法國,漢堡出生的他仍保留德國國籍,而且他曾暗示可能會將財產交給信託基金。

所謂寵物信託,是根據信託法來執行,首先,原飼主必須成立管理公司,將想給寵物的財產轉移至管理公司。其次,飼主預立遺囑決定受益人(新飼主),並簽訂信託契約。

為了預防新飼主濫用飼養費,原來飼主可選擇按月給付,並且設置信託監督人,查核飼養費使用情況,寵物是否受到妥善照顧。

汪星人首富「岡瑟四世」繼承德國女伯爵的財產

德國民法是允許寵物繼承飼主遺產的,丘比特依法可以繼承拉格斐的遺產,應無懸念。汪星界的首富就是德國國籍的-8歲的德國狼犬「岡瑟四世」,他的父親岡瑟三世從飼主德國女伯爵李本斯坦(Karlotta Libenstein)繼承8000萬美元遺產。

之後由於管理人理財有方,使岡瑟三世的財產暴增至3.75億美元(115億台幣),而且這筆錢還可以一直傳遞給這條狗的後代子孫,三世的兒子「岡瑟四世」就這樣成為全球最有錢的狗狗。

現在「岡瑟四世」每天由12名保母負責照顧起居,名下甚至還有一棟知名別墅,這是以300萬美元向天后瑪丹娜買來的。

貓奴老佛爺把Choupette寵上天

相比「岡瑟四世」,拉格斐的愛貓Choupette受到的寵溺不遑多讓。老佛爺2011年從模特兒 Bapitiste Giabiconi手中把Choupette搶過來後,曾把Choupette比作傳奇女星葛麗泰•嘉寶:「它就是宇宙的中心!」他甚至想跟Choupette結婚,就連死後老佛爺都要把一部分骨灰和Choupette撒在一起。

「貓奴」老佛爺像包養愛人般,把女兒Choupette寵上天,Choupette外出可搭乘私人專機,還有五星級飲食調養,2位女僕、一位專屬司機、一個保鑣伺候Choupette,無聊時還有專屬iPad可以玩,並出席時尚活動,可說是最幸福的「喵星人公主」。

Choupette將成為喵星人首富

其實,8歲的Choupette沒有繼承爸爸老佛爺的遺產,自己也超會賺錢,一年可賺進300萬歐元(1.04億台幣)的廣告代言等收入。

Choupette是整個時尚界最知名的寵物明星,她為德國汽車和日本彩妝品牌拍廣告,還當過模特兒、推出聯名彩妝、更是老佛爺自創品牌 KARL LAGERFELD 重要的靈感謬斯,甚至創立自己的部落格「Choupette’s Diary」,IG 擁有超過 17 萬粉絲追蹤數,在卡爾老爺眼中牠更是「全世界最漂亮的貓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