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計畫讓香港從「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

兩岸國際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出台後,廣州開發區20日就簽約23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額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21日香港、澳門廣東舉行宣講會。

據中國官媒報導,在綱要中,北京當局給四大中心城市分別列舉「分工和側重」。對香港的要求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發展創新科技事業等。中國官方宣傳大灣區為香港的機會,但是,多數香港人感到焦慮不安,憂慮大灣區是在貿易戰當中幫廣東解套的方法,使香港轉口貿易的優勢「被犧牲」。

大灣區規劃會讓香港人「被監控」?

尤其是現在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方酣,大灣區很可能使香港淪為中共「白手套」的風險。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坦言,香港在大灣區的角色就像是中共的「白手套」。他提醒港府要做好反洗黑錢、嚴格遵守聯合國禁運協議等指標性工作。如果香港輸入禁止進口的高科技產品,以竊盜西方科技,屆時,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不保。

另外,香港特區特色也會「被矮化」和「被弱化」成跟深圳、廣州幾個城市同進退,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預計在香港設立大數據平台後港民更會被「被規劃」和「被監控」,還有香港引以為豪的法治跟文化可能「被消滅」,使香港人變大灣人。

中共下一個大夢為「福廈台特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爐,被認為是完成中共的「小夢」,中共醞釀的另一場大夢為「福廈台特區」準備囊括台北、台中、台南。

在逼爆香港住宅後,中國大量新移民又讓醫療系統負擔爆炸,到處都是講普通話的強國人搶占香港公立醫院,終於引發香港民眾近日發動大遊行。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由人口政策關注組、人民力量、香港本土、放射良心、鳩嗚團等多個團體舉行「香港超負荷醫療爆煲 削減單程證遊行」,17日下午約1,000人參加遊行至廣華醫院,聲援醫護人員,警方估計有380人參與。

而台灣看到香港現在公立醫院被中國新移民塞爆的慘況,必定也心生警惕。

中國每天批核150個新移民來港,逼爆香港公立醫院

香港前線醫生多次指出,就是中國新移民是造成醫療系統嚴重負擔,因此有團體日前發起遊行呼籲叫停單程證。

所謂單程證,是指中國每天批核150個新移民來香港,相當於一年有54750中國人來港。也因此,去年香港新增人口6成來自中國內地,且大部分不懂廣東話。

港府統計,2018年底香港人口為748.25萬人,比上一年增加6.94萬人,增長率為0.9%;新增人口當中,六成即4.23萬人為持單程證來港的大陸新移民。新來港大陸人能說廣東話的比例亦有下降趨勢,在過去10多年間由8成半減至不足7成。

去年香港新移民當中6成來自大陸,且大部分不懂廣東話

對於大陸新移民造成醫護負擔的沉重,香港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更是炮火猛烈的批判。

《東網》報導,議員郭家麒20日表示,現時香港醫療制度下,北區、屯門、天水圍的醫護人員已在水深火熱中,但在大灣區計劃下,鼓勵香港醫生到中國執業,而且轉送非急重病人直入公立醫院,

在立法會大會的特首質詢上,郭家麒質疑港府到底有否諮詢北區醫院及屯門醫院的醫護人員,以及香港輪候多時的病人。

特首林鄭月娥對此澄清,大灣區有關發展規劃中提到的非急重症病人是指香港人,是方便港人從內地回港求醫的安排。

另外,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以往香港不會被規劃在內地從事甚麼行業,現在就有,政府是否將來會優先對待規劃文件中的行業,質疑政府是否已失去主導權。

林鄭回應說,香港特區要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心態既不是惡性競爭,亦非純粹單方面配合內地發展,而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