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推同婚專法被封「暖男」祁家威大讚:有機會代表民進黨選總統!

婚姻平權

行政院今(21)日通過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並送交立法院審議,對於此部爭議性極大的法案,挺同團體肯定行政團隊挺過反同壓力,也符合釋字748號的底線,不過反同團體仍舊持反對立場。

根據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第748號解釋,認定現行《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違憲,並要求「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而何種形式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則屬立法形成之範疇沒有規範。

不過在去年公投結果出爐,「修民法」途徑宣告正式出局,又依《公投法》規定,公投案通過後,應於公投結果公告後3個月內,研擬相關之法律、自治條例提案,並送立法院、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審議,並於下一個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程序。

因此行政院在今天行政院2月的最後一次行政院會通過法案,趕上3月1日前送交立法院。

避開挺同反同名稱堅持,同性伴侶可準用《民法》婚姻章規定結婚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今年1月11日回鍋擔任行政院長,甫上任即雷厲風行,不論是非洲豬瘟防疫、家暴防治,酒駕問題等皆積極參與,並要求部會施政、草擬法案時要「接地氣」,然而,對蘇貞昌來說,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通過的7項公投案,無疑是他上任後的棘手問題之一。

九合一年底大選,不少人將問題歸咎於民進黨的「進步價值」無法被選民接受,尤其因為公投再度被炒得火熱的同志議題,保守勢力在地方,尤其是中南部仍佔多數,甚至選後因為同志議題,黨內同志的衝突還一度躍上新聞版面,據報導這次法案的名稱該用「同性婚姻法」還是「同性伴侶法」的討論就僵持許久。

最終,蘇貞昌在昨晚邀集立院黨員討論最終法案以「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為名,避開挺同與反同雙方對於名稱的堅持,首次以中性釋憲文命名,明定同性伴侶將可準用《民法》婚姻章規定結婚,擁有合法財產繼承、醫療權,也可以收養繼親子女,同時須遵守單一配偶的義務。

一席真心話,網友稱他是「暖男」

蘇貞昌也運用他擅長的社群操作、發布影片,並向全國同胞說「無論你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我們都是同一國的,都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都在同一個天地之間,我由衷的期待大家,包容的接受不同,和善的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發布至今已有73萬次觀看、19,259次分享,除了數字會說話,蘇貞昌的暖心留言更博得網友「暖男」的稱號,而這次蘇貞昌圓融的處理方式,更讓婚姻平權釋憲案聲請人祁家威以「有機會代表民進黨選總統」大讚。

事實上,蘇貞昌在過去就曾多次表態支持同性婚姻,2013年多元成家法案引發熱議時,蘇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為台灣第一位黨主席身分表態支持同志的政治人物,去年新北市長選舉,蘇貞昌在同志大遊行時,臉書也大方換上彩虹大頭貼。

另外,據報導幕僚透露這支影片其實並非出自幕僚寫手,而是蘇貞昌親筆寫下的真心話,讓蘇貞昌無疑成為同志朋友的最佳後盾。

草案回立院戰場,挑戰尚未結束

端看這部法案,除了名稱避開爭議外,草案也是用字也相當斟酌。

舉例來說,草案部分條文規定是「準用」民法,而非「適用」,也無採用「配偶」一詞,而是用「雙方當事人」等中性字眼。另外,針對收養子女的部分,草案規定同性結婚後,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也就是民法規定的繼親收養,但並未准許同性共同收養小孩,也偏向比較保守。

如今法案即將送入立法院審議,蘇貞昌的首要拆彈任務看似已經結束,不過未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戰場繼續回到立院,除了立院是否能在5月24日前順利審議完成是一大考驗,這部專法也考驗執政團隊是否真能「接地氣」與保守勢力溝通。

伴侶盟也表示,未來將逐一檢視者這部法案實質權力是否平等,如同性婚姻關係之一方未與他方之血親成立婚姻關係,這是與異性婚姻的一個重大差異,以及這部特別法相關的配套措施,如收養、跨國婚姻的成立與人工生殖的平等近用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