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擬修《引渡中國條例》 時力:未來台人赴港恐會有更多「李明哲們」

兩岸議題

日前中國國務院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接著今(21)日就在香港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規劃綱要的宣講會,這個把港澳包括在內的珠三角城市融合發展的大計畫,引發香港正反兩看法,就在大灣區綱要出爐之時,香港的法令也悄悄地改變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與主任陳惠敏21日針對香港最近提出《引渡中國條例》修法表示擔憂,除了點出該法案不但有矮化台灣主權的疑慮,甚至可能導致台灣人赴港之後可能遭引渡至中國受審,未來恐引發更多「李明哲事件」。

修法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12日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出《引渡中國條例》,包括《逃犯條例》、《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修法,獲得香港親中議員的全力支持;雖然看似是要讓香港籍人犯引渡到台灣受審,但實際會導致在港的台灣人,以任何罪名皆可送到中國受審。

由於去年來台的港男殺害女友後逃回香港,卻因台港沒有引渡協議,導致無法將他送回台灣受審,因此香港保安局建議,未來在台灣、澳門和中國,只要經香港特首與法庭同意,就能以個案的方式將嫌犯引渡。

徐永明指出,該修法內容將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可能會讓未來赴港求學、工作的民眾,被引渡至中國而成為「李明哲第二」;徐永明表示,雖然該法有助於個案的偵辦、審判,卻可能對台灣造成更廣泛的傷害,政府應積極處理,並反對這樣把台灣放在中共框架下的修法。

異議人士恐遭冠上罪名引渡中國

陳惠敏也指出,中國不乏幫異議人士冠上的罪名,過去有多位政治犯以經濟罪名遭逮補,如今港府的修法,更讓台人暴露在以隨便理由送至中國受審的危機,因此陳惠敏表示她的質疑與擔憂。

除此之外,從以往先例來看,兩岸先前司法互助的情況也不成比例,像是在通緝犯逮捕遣返的部分,我方完成率達69%、中國僅26.2%;針對調查取證,我方達95.9%、中國僅有60%;在罪犯遣返的案件中,台灣過去10年所提出的443件中,中國也僅完成19件,是否能相信中共政府行事?需慎重考慮。

陳惠敏呼籲政府積極面對此議題,她強調《引渡中國條例》修法協議預計將在7月前完成立法程序,政府應儘早對外表態,沒有必要等到事情已經無法挽回的時候,再來做事後的補救。

法務部、陸委會:不會接受「一中原則」的前提

面對時代力量的質疑,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察官劉怡君強調,向來都在對等、尊嚴、互惠的情況下,處理相關事務,立場從未改變,若他方沒有達到此要求,法務部一概不接受,意味著他國沒有矮化台灣的權限。

劉怡君表示,香港的《引渡中國條例》還在建議階段,尚未看到明確條文,不曉得影響範圍多廣,她也相信港府修法前會再做考量;至於針對前述港男謀殺的個案,只要香港願意以平等互助的前提提出請求,台灣是能夠協助的。

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專門委員黃廷輝也強調,若修法是以「一中原則」作為前提,那陸委會不會接受,政府絕對不會接受任何以消滅國家主權為目的的作為;黃廷輝也強調,香港保安局提出的修法已引起爭議,希望港府可以審慎處理、回應各界疑慮,而在陸委會這邊也會持續關注修法進展,確保在港台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