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巴精神」讓我所畏懼──柯比.布萊恩

書摘

作者簡介
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

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是史上成就最高的知名運動員之一。二十年的職業生涯之中,只效力於洛杉磯湖人隊。他曾贏得五枚NBA冠軍戒指,拿到兩面奧運金牌,十八度入選全明星賽,四度獲選全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布萊恩於二○一六年高掛球鞋,目前與妻子凡妮莎以及三個女兒住在南加州。

他長年關注弱勢兒童的成長,經常為美國「ASAS」公益組織擔任代言大使,投入課後輔導與照顧的工作。另外,他也在中國為兒童的教育、健康照護等公益事項募款。

目前布萊恩擔任運動品牌行銷公司「柯比公司」負責人,以及媒體、數據、電玩創投基金「布萊恩・史蒂博創投資金」的負責人。

無論何時,他永遠堅稱自己這輩子跟人一對一單挑從沒輸過。

「在籃球場上,我無所畏懼。」──柯比.布萊恩

這句話的意思是:若我想要在球技裡添加一些新招,我會先觀察,然後盡量立刻把新招融入打法裡。我不怕打鐵,我不怕看起來很笨拙,也不怕覺得羞愧。因為我心裡在想的永遠是最後的結果以及長遠的效應。我永遠把焦點放在一個事實上:要學會新招,就必須嘗試。而一旦學會了新招,我的軍火庫裡就多了一把新的武器。如果要付出的代價是大量的努力以及投失的幾球,我可以接受。

我從小就勤練不懈,求的是要在自己的球技中添加新的元素。每當我在某個人身上或是影片裡看到我喜歡的技巧,我就馬上練習,隔天接著又多練一點,然後去球場使用這個技巧。進入聯盟之後,我的學習曲線很短。只要看到一個技巧,我就可以在心中把它下載下來,然後就能靈活運用。

打從一開始,我就下定決心,我要成為最強的。

我無時無刻不渴望著精進自我,成為最強。我從來不需要任何外在的激勵。

菜鳥球季的時候,有些球探報告說我不夠硬。上場第一次切入禁區,防守者把我打下來,自以為給了我一個下馬威。下一球,我故意進攻犯規,就只是為了讓他們知道我不是好惹的。我要成就偉大,而且我從來不需要別人來催促我。從踏上球場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想要成為主宰。我的心態是:我一定會把你看穿,一定會,不管是艾佛森(Allen Iverson)、麥葛瑞迪(Tracy McGrady)、卡特(Vince Carter)—或者,假如我今天還在場上,詹姆斯(LeBron James)、西河(Russell Westbrook)或是柯瑞(Stephen Curry)。我總是要把我的對手看穿。為了做到這一點,為了看透對手的每一步,我可以付出比任何人要多很多的努力。

教學時刻

我還是一個年輕球員的時候,身體的平衡大有問題。

從站姿開始,看看我和麥可差在哪裡。麥可從腰部以上都是打直的。他的身體絕沒有朝著任何一個方向傾斜。正因為這樣,他擁有了平衡與重心。他完全掌控自己的身體,也掌控了這一球的結果。

接下來,請看我的防守姿態,做個對照。按照人家所教的,我用前臂抵著他的背部。不幸的是,這大概是我唯一做對的地方。我的身體太往前傾斜,對他施加了太大的壓力。這是個大錯。光是因為這一點,重力的作用就能讓我失去平衡。結果就是,麥可只要隨便來一招,例如果斷往右旋轉,或是向左做一個假動作,能把我晃開。然後,他就得到了空間,可以起身投籃或是轉身甩開我。我的這個防守真的很不妙。

謝天謝地,我在一九九八年就看到這張照片。仔細研究過後,我修正了我的姿勢與平衡。從此之後,要在低位對付我就困難多了。

對我來說,樂趣就在這裡。

我很喜歡大夥抵達之前,球場裡的那份寧靜與安詳。

只有我跟籃框,只有球場,跟我的想像,我的夢。身處空無一人的大球場,有一種很特殊的感覺。是一種超脫的感覺,也幫助我準備好上場比賽。每當我從球員通道慢跑出來,球迷的尖叫差點把屋頂掀翻了,但這些噪音對我毫無影響。在心底,我仍記得球場稍早的靜謐時刻。我把這份平靜隨身帶著。

曼巴精神

起初,我以為「曼巴精神」只不過是我在推特上使用的標記,是某個可以琅琅上口的聰明詞彙而已。沒想到它後來展翅起飛了,從此變成一種象徵,代表著更偉大的事物。

曼巴精神的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追求結果的過程。它的重點是你的做法,以及你親身經歷的旅程。它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我真心的認為,要盡力養成這種精神,這點非常重要。

每當我聽聞某個優秀的大學選手、NBA球員或是名列《財富》五百強的總裁使用#MambaMentality,我都覺得這個詞彙很有意義。當我聽到人們說自己從曼巴精神中得到啟發,我就覺得一切的努力、所有汗水、每一個凌晨三點起床練球的時刻都值得了。這也是我寫作本書的原因。我透過書頁教導,不只教籃球,也教曼巴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