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軍備大賽再起?若川普在歐部署導彈 普丁揚言超音速飛彈將瞄準美國

國際軍事

俄羅斯總統普丁(Putin)周三(20日)發表國情咨文時揚言,如果華府在歐洲部署導彈系統,俄羅斯的超級尖端武器將瞄準美國及北約盟國。

這份國情咨文的重點在譴責美國退出1987年冷戰時簽署的「中程飛彈條約」、透露更多「天下無敵」武器的細節。但是為了挽回降至6年新低的民望,普丁還說希望提高俄羅斯人民的生活水準。

正當新一輪軍備競賽的擔憂日益加劇時,普丁威脅,如果美國退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條約之後,在歐洲部署飛彈,俄羅斯的新型武器將瞄準美國和北約。

俄國選民對普丁的信任度崩跌至10多年新低

儘管如此,普丁今年國情咨文的基調並不像一年前好戰,當時他展示一系列新型導彈和其他高科技武器,這些武器主要針對美國。

普丁今年的演講重點之所以在經濟層面,並承諾提高民眾生活水平和提高福利待遇,這是因為普丁的民望雪崩式下滑。
根據「公眾輿論基金會」的民意調查顯示,普丁的選票支持率降至6年最低,國營的VTsIOM研究機構表示,民眾對普丁的信任度創10多年新低。

普丁的民意支持率每況愈下,原因在於經濟表現太差,今年1月份經濟增長率僅為0.7%,以及在2014年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之後支持普丁的愛國熱情已經消散。

俄羅斯超音速飛彈只需10-12分鐘就能飛抵美國

但是,普丁好戰的本性不會改,一年內數次炫耀俄羅斯武器有多麼先進。

法國《世界之聲》報導,數月前,普丁再度介紹俄國已擁有「不可戰勝」、「超級超音速」,「射程無限」,以及雷達隱形的高超音速尖端武器。

普丁本周三還是向俄羅斯聯邦會議提供更多先進武器的細節。普丁警告說,「只要美國在歐洲部署飛彈,俄羅斯配置的先進武器最快只需10-12分鐘就能飛抵美國,華盛頓的官員應該「仔細計算我們未來武器系統的射程和速度。」

然而,普丁沒有說明如果沒有靠近美國邊境的基地,俄羅斯要如何實現這一目標。1962年爆發古巴導彈危機時,蘇聯在古巴島上部署發射器,利用潛艇和超音速武器發動攻擊,可以縮短俄羅斯軍隊的飛行時間。

普丁20日還表示,他去年展示許多武器即將服役,其中包括一枚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ypersonic glider)(它可攜帶核武器並躲避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一種雷射炮、一種名為海神(Poseidon)的水下潛航機等等。

「先鋒」飛彈的巡弋速度為音速的20倍

下面來看看普丁介紹的這些超級武器:

1.「先鋒」(Avangard)為20馬赫高超音速導彈,這種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幾乎「全隱身」,可躲避美國防禦系統;由陸基洲際彈道導彈發射的射程6000公里,應用空氣動力學以20倍音速飛行在大氣層邊緣。Avangard 導彈2018年試驗成功,普丁周三宣布已經開始系列生產。

2.第五代薩爾瑪特(Sarmat)洲際彈道導彈,可以突破任何種類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Sarmat俗稱「撒旦」,重量超過200噸,比上一代全球最重的「海神」洲際導彈威力更大,最大射程11,000公里。

Sarmat最大射程1.1萬公里,可涵蓋兩個美國的寬度

普丁聲稱「就射程而言,Sarmat幾乎是無限的。不管目標物在北極還是南極,Sarmat都能夠瞄準,進行穿越式打擊。」根據計算,從俄羅斯中心到美國衷心的距離約8895公里,美國領土東西長4500公里,顯然,薩爾瑪特射程可以涵蓋兩個美國寬度以上。

3.「海神」無人潛航器
俄羅斯國防部周三通過視頻首次展示核動力的「海神」(Posédon)無人潛航器,因它可攜帶200萬噸核彈頭,作戰能力強大,所以被稱為「末日武器」或「割喉者」,俄羅斯海軍計畫部署32艘「海神」,這引發北約高度恐懼。

普丁已宣布,第一艘「海神」無人潛航器應於春季下水,他特別強調此款武器「無限能力」,它可以潛入一公里以上的深海底,以每小時60至70碼速度行駛,同時保持隱形並且無法被偵測。

「海神」無人潛航器被北約稱為「末日武器」

4.「鋯石」超音速反艦導彈
相較於北約國家無法超音速的反艦飛彈,「鋯石」(Zircon)反艦導彈具有「殺手鐧」的地位,「鋯石」的巡航速度為5-6倍音速,最大射程1000公里,可以打擊任何海洋和地面目標,可以用露出水面的船艦或者潛艇運載。

5.雷射武器作戰系統「佩雷斯維特」
此一雷射(Laser)武器系統特徵仍然保密。根據俄國媒體,這一能夠靈活戰鬥的雷射系統還在測試階段,兼具防空和反導彈作用。但是普丁周三宣布,「佩雷斯維特」(Peresvet)可以在今年12月份「投入戰鬥」。

6.「匕首」空射型超音速導彈
俄羅斯國防部稱,「匕首」(Kinjal)2018年試驗成功,這一空射型高超音速導彈在實驗時擊中1,000公里以外所有如汽車大小的目標,該型導彈將配備米格-31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