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一定會看到5G換機潮 蔡力行:聯發科將會是領先群

產業動態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21日表示,聯發科將穩固4G的下半場及掌握5G的起跑點,抓住轉換商機,今年聯發科的成長將微幅成長,表現相對不錯,「明年絕對有很多手機裡面裝的是聯發科的5G晶片」,他還補一句說,「明年絕對進入5G時代,聯發科將會是領先群。」

晶片大廠聯發科在21日舉行媒體茶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率領總經理陳冠州、資深副總游人傑、資深副總張豫臺、執行副總顧大為等一級主管與會,並針對5G、AI、物聯網、手機等問題一一回覆各界詢問。

未來目標毛利率破40%,營收成2位數成長

蔡力行表示,過去幾年聯發科比較辛苦,5G和AI是兩大研發投資重點,每年投入研發金額約18億美元,毛利比較低,但去年毛利拉回近三十幾,許多研發項目也將在今年成為新的產品,在2020年帶來營收與獲利,新品明年目標要貢獻營收10%以上。

蔡力行指出,今年高階手機的成長比較辛苦,而今年希望看到毛利率目標要超過40%,長期來看,聯發科的營收呈現兩位數成長,對聯發科來說,今年已經是5G通訊時代的上半場,「儘管有許多電信廠商因為要投入龐大資金布建5G硬體網路,因此看法較保守,但明年絕對進入5G時代,韓國、德國、美國、中國大陸的市場是確定有的。」

總經理陳冠州則指出,新的手機時代除了CPU及GPU以外,APU(具有AI 處理單元的)更為關鍵,將顛覆許多原來的體驗,聯發科會兼顧好的規格與好的使用體驗的「新高端」時代,就是做好拍照與玩遊戲的體驗。

2020看得到5G換機潮,聯發科將是領先群

例如聯發科去年發表的P90晶片就加入了APU 2.0,這是聯發科P90上獨有的技術,讓手機鏡頭做到以前沒有AI處理時做不到的事情,在抓拍技術及夜拍上有更強的雜訊處理能力。而具有APU2.0功能新晶片也將於今年第一季末、第二季初上市。

除了在手機上的著默,聯發科也在客製化晶片、智慧電視平台、智慧語音上全面導入AI技術,資深副總游人傑表示,兩年前一波智慧音箱的產品上市讓聯發科掌握到機會並成為成長的動力,聯發科利用語音模塊功能將擴張到其他終端產品,語音也成為新的人機介面趨勢,「而AI技術就是讓機器能夠聽得懂,下一個階段就是讓機器能夠看得懂。」

最後,蔡力行再次強調聯2020年一定會發生5G手機換機潮,而發科的手機5G晶片發展策略,目標就是做到連得到、省電和不斷線,「聯發科可以承諾客戶在2020年推出有競爭力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