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權拿出來交易? 蘇貞昌舉張伯倫與希特勒之例反擊國民黨

兩岸

兩岸政策是不是選舉勝負的關鍵,各有說法,從2018、2016、2014的大選來看,似乎都與兩岸較無關係;但是,藍綠或其他陣營都特別用心在兩岸政策上做較勁,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重返執政將簽兩岸和平協議,到蔡英文總統重申反對一中、陸委會祭出簽和平協議需經過公投等,藍綠又陷入糾纏,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一席話卻是引人深思。

國民黨指民進黨不願意談「和平協議」,是因為民進黨只要戰爭不要和平?蘇貞昌舉二戰大戰為例表示,當年英國首相張伯倫,要去跟德國獨裁者希特勒簽和平協議,也是這種講法,結果下飛機時,搖著一紙和平協議洋洋得意,最後換得希特勒發動戰爭,然而領導英國努力對抗,贏得戰爭的是邱吉爾。蘇貞昌提醒,歷史昭昭明顯,希望台灣不要重蹈覆轍。

陳明通:國會雙審議、人民雙公投

除了府院雙方對「和平協議」表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1日則指出,中共要統一台灣是陽謀不是陰謀,「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已經放在習近平桌上。在這種情形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仍提出要洽簽兩岸和平協議,「他們有信心,我們不放心」。

兩岸關係的嚴峻,陳明通並不否認,但他說「人不是我殺的」,他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擬洽簽兩岸政治性協議-「國會雙審議,人民雙公投」的高門檻修法方向時表示,「我是防衛性的,這都是他們出招的」。對中共而言,統一台灣是有急迫感的,進程也已經發動了,「人家已經兵臨城下」;簽署兩岸政治性協議具高度爭議性,政府當然必須設置「高門檻」防衛機制。

據規劃,若涉及政治議題的談判,「須由行政院提出談判計畫,立法院2/3同意才可以去談。」在此之前,行政院為了解民意動向,可以舉辦「諮詢性公投」做參考,不受公投法的限制,諮詢性公投辦法則由行政院訂定。

陳明通表示,「談完回來以後,應該有3/4的立委出席、3/4的同意」,同意之後公告,再進行全國性公投,經全國選舉人數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通過。

和平協議是國民黨內部的競爭

至於公投和平協議,是否增加兩岸政治衝突,陳明通說,他上任後推行「守恆」的兩岸政策,即「台灣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台海不要有戰爭」。若有政黨要與大陸政治協商,陳明通說,此舉將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之1條,「奉勸不要輕易以身試法,中華民國還是有法律的」。

日前與新竹市長林智堅會晤時,陳明通也提到,檢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實有涉及政治性的議題協商,但監督機制很薄弱,兩岸的政治議題很敏感,北京已提出「一國兩制」的方向,如果一個政黨要簽署政治性的兩岸相關協議,應該要問問台灣的老百姓,因此才會希望建立一個高門檻、雙監督的防衛性機制。

「如果陸委會不修法、不這麼做,將來一個政黨若沒有任何監督,就可以與北京政府簽訂任何政治性的協議」,陳明通指出,「北京不是吃素的」。

日前蘇貞昌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則說,吳敦義所謂簽署和平協議,是為了選舉,爭取提名,這是國民黨內部的競爭。台灣人民要聽清楚國民黨的主張,要有自覺,全世界對台灣最不友善的就是中國,協議根本不能簽。

藍綠兩岸過招,目的是凝聚基本盤

也主張簽訂和平協議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1日受訪時認為,兩岸和平協議絕對不是投降協議,內容必須獲得國內各界同意才能簽署,但不必到民進黨主張的雙公投高門檻。

王金平對於和平協議是否是國與國協議,他沒有發表主張,但他建議民進黨政府提出新名詞取代九二共識,讓中國願意繼續談,這不代表他對九二共識的立場。中國認為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才不願意對談,這部分他也曾建議過蔡總統,若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提出一個新名詞。

由於目前政治情勢綠弱藍強,輿論風向偏向藍營,雙方在和平協議與公投上過招,都在鞏固與凝聚基本盤為主,關鍵仍在中間選民;只是多數中間選民較屬於經濟選民,這對執政黨而言,若沒有振興經濟,就相對不利。

換句話說,陸委會在設置兩岸「防護網」之外,中央及行政院還是要有「經濟牌」,因為總統大選不能只靠兩岸一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