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澳洲禁用華為5G?中國大連封殺澳洲煤炭進口

國際

中國大連海關決定自2月1日起到今年底,禁止進口澳洲煤炭,由於煤炭是澳洲最大的出口收入來源,中國的禁令消息傳來,澳幣2月21日應聲重挫1%至0.7088美元。

外界認為中國此舉應為政治報復,因未來5G網路攸關汽車、軍事國防等萬物聯網和國防軍事機密訊息傳送等國家安全,華為設備恐已淪為中共的間諜工具,使得澳洲去年率先決定禁用華為5G設備,導致澳洲和中國之間關係陷入緊張。

據《路透》報導,大連海關監管的五個港口-大連、魚圈、盤錦、丹東和北良禁止澳洲煤炭進口,但只進口印尼和俄羅斯煤炭。

大連海關2018年進口煤炭的一半來自澳洲

該報導說,此一無限期禁令已從2月初開始實施,目前中國其他主要港口也將澳洲煤炭的通關時間從5-20天倍增,延長為至少40天,導致澳洲紐卡斯煤炭價格21日下挫至每噸95.2美元,6個月來下挫19%。東證期貨分析師顧萌指出,大連海關2018年處理約1,400萬噸煤炭,其中一半來自澳洲。根據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的報告,大連海關佔2018年中國煤炭進口總量的7%。

中國這次以報復手段對付澳洲,力挺華為,不只證實華為與中共關係非常密切,還代表中共對付不聽話國家的一貫伎倆。

南韓跟台灣都遭遇過中國政治報復

例如,南韓2016年5月裝設美國薩德防禦飛彈系統,惹惱中共,招致中國2016年7月的「禁韓令報復,南韓零售業、旅遊業、文化娛樂產業受到較大衝擊,合計損失約134億美元,直到2017年11月禁韓令才被解除。

此外,台灣自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台和民進黨執政後,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也遭到中國大幅限縮陸客團的報復。

澳洲煤炭受到中國政治報復

這回輪到澳洲煤炭成為北京政治報復的對象,正當網絡安全和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影響等問題引發中國、澳洲緊張關係之際,中國祭出禁止澳洲煤炭進口的命令。另外,澳洲禁用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的5G行動基礎設備,且最近撤銷一位中國知名富商的簽證,更進一步加劇雙方緊張關係。

當被問及禁令是否與雙邊緊張局勢有關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海關正在檢查和測試煤炭進口的安全性和質量。耿爽說,「目標是更好地維護中國進口商的合法權益,保護環境,並表示此舉完全正常」,實際上,北京一直試圖更加廣泛限制煤炭進口,以支持國內煤炭價格。

印尼煤炭品質比澳洲低劣,製造更多空氣汙染

但耿爽的說法與事實相反,因為和優質的澳洲煤炭相比,印尼煤炭品質相對低劣,而且正值雨季,將導致進口成本上升外,燃燒更多印尼煤炭,會造成較多空氣汙染。

中國鋼鐵行業資訊網站「鋼之家」日前披露,中國限制今年煤炭進口量為1,200萬噸,然而,中國的煤炭分析師李廷就在微博發文指出,大連海關經手的澳洲煤占比超過50%,澳洲煤中的煉焦煤又占約75%,大連海關進口的煉焦煤95%來自澳洲。他說,如果今年進口減量至1,200萬噸,同時限制澳洲煤炭,對中國「煉焦煤」的影響無疑更大,將因此失去價格天花板。

2020年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最大的焦煤進口國

不過,印度等國家焦煤需求增長,有望彌補中國抵制澳洲煤炭產生的缺口。澳洲是全球最大的煉鋼焦煤出口國,去年第四季澳洲對中國出口的煤炭數量和金額年比都增加。根據澳洲工業部的報告,2019年全球焦煤貿易量預估年增3%至3.34億噸,其中,澳洲焦煤出口量佔6比重,將達到1.9億噸,將比去增長6.6%。

中國原本是最大的焦煤進口國,但近年印度進口需求攀升,而中國卻是下滑;2020年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最大的焦煤進口國,印度進口量將年增6.7%達到7,100萬噸,但中國2020年的焦煤進口量預估將年減2%至6,7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