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就是「釋字748施行法」管碧玲從歧視與恐懼的兩端找到平衡點

同婚議題

「我覺得兩邊都蠻讓人心疼的,一邊是被歧視的痛苦,另外一邊則是恐懼的痛苦;疑慮那邊的的恐懼我也覺得是人民的苦,被歧視的苦,其實當我們能穿過圍牆去了解同志他們生命歷程所受的苦以後,我們的心也會非常柔軟」民進黨立委、黨團幹部管碧玲對各政黨、政治人物呼籲,不要藉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做政治操作,政治人物要有良知。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今(22日)進入立法院,未來3個月內勢必在立法院掀起一波激烈攻防。

同婚專法名稱拍板後,不僅讓綠營立委當下鬆了口氣,甚至有人稱該法案名稱讓「教會得到面子;挺同者得到裡子」,用十分高明形容,外傳管碧玲是第一時間對名稱提出建議的人,今管碧玲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不敢掠美,智慧是在高層。

管碧玲說,於周一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這會期的優先法案時,每個法案均有清楚的名稱與內容大要,偏偏第44案僅以「因應公投結果及大法官釋憲相關專法」為名,他看到後被這樣的描述啟發,才提出「大法官748號釋憲案施行條例」為名稱供政院參考。

同婚專法衝擊民進黨2020立委選舉,人人繃緊神經

政院版同婚專法拍板後,不少挺同團體感謝民進黨能挺住壓力,但管碧玲也不諱言的說,「這個法案對部分黨內立委是直接衝擊的」,民進黨的每個立委過程中都多少有受到壓力,但每個選區的委員受到的壓力不一樣,而北部委員的壓力可能不會那麼大。對於衝擊2020的立委選情,管碧玲說「大家都繃緊神經,確實是非常緊張」。

管碧玲指出,民進黨是開放態度,不會用黨紀來約束委員,他無法預測未來的發展,但大致上整個黨支持政院版,而他做為黨團幹部也有責任,目前民進黨委員主張逕付二讀。

時力擬提「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

從行政院宣布同婚專法草案至今邁入第三天,不論挺同或反同對於草案內容均不完全滿意。管碧玲指出,對於教會而言,爭議的還是第二條是否為「婚姻關係」。

此外,挺同部分,伴侶盟針對目前的草案設計提出5點有待改善的部分,分別為同性婚姻沒有姻親關係、限制同性婚姻當是不能共同收養的保障不完整、草案明定對宗教自由的保障,在工作及教育等領域的反歧視條款是否適用有待釐清、有跨國婚姻限制,及未准用也明文排除同性伴侶是否適用人工生殖法應後續考慮配套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院版草案通過後,昨(21)日也傳出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計畫提出「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相同性別雙方得依《民法》規定訂定婚約和結婚,與政院版本不同的是,內容開放同性配偶可透過人工生殖,是該子女為婚生子女且行政院每2年應調查同性配偶及其子女的生活狀況,也要求行政院每3年應提出《民法》納入同性婚姻的可行性評估。

管碧玲:草案可以討論,但不是用激烈言語操作

此外,時力版本新增「反歧視」規定,不得因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特質及同性婚姻子女的身分,給予保險、房屋租賃等差別對待,該案也規定,同婚之一方或雙方,可與非本國籍人民結婚。

對於各界的意見,管碧玲指出,歡迎各政黨依程序提出討論,像是時力的「反歧視條款」他認為就很值得討論,但不是用激烈的言語操作、辦記者會與活動,造成反同與挺同撕裂,就是再度重複公投前雙方的對立。

然而,於20日晚間行政院宣布同婚專法時,第一時間時力立委徐永明批行政院沒擔當,隨後,管碧玲也在臉書回擊,「永明兄:用這個議題繼續撕裂嗎?」、「您何以忍心就拔劍出鞘呢?」,反倒讓兩個相對挺同的政黨先行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