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經貿保護主義持續抬頭...未來十年還看美國嗎?

易經天地

朋友啊,人生的成敗關鍵是什麼?

問十個人,會得到十一種答案。

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時與位。

正確的時機,站上正確位置,被時代潮流推著走。古今中外,升斗小民到帝王將相,成功之道,無一例外。

只是同樣的趨勢,同一世代的人,人人都有機會。但上不上的去,守不守的住,最後還是要看你自己。

接下來我們就依序從美中台,幫大家分析未來十年的經濟前景。下一週再幫大家分析如何安排關鍵的布局策略。

經貿上,保護主義持續抬頭

先看美國

未來十年美國經濟發展趨勢

雷山小過 一三爻動 小過之雷

外動內止,轉而內外皆動。君臨天下的局面不再,努力想改變國內市場的結構,但整體來說不脫來來回回修正的局面。

小過自中孚而來,整體國策由對外開放轉變到保護主義優先,未來十年間,美國經貿上的保護主義會持續抬頭。

這也沒辦法,美國國力雖強,但分配極度不均,族群及階層之間的利益分配問題已趨白熱化,兩黨之間無論誰上台,都會往這個方向靠攏。

十年之內,政策會反反覆覆,但不脫這個格局。

小過小鳥習飛,可小事不可大事。初爻基層民眾受到政策引導,希望恢復往日榮光,但國際分工格局已成,執政高層有心無力,口惠實不至,過激的政策只會造成基層的損失。

發動貿易戰美國內弱勢也受害

面對中央保護政策的高調,地方政府位來要怎麼善後,讓基層民眾及小商家不會反受其害,恐怕要傷透腦筋。

如果地方政府突然頭殼燒壞,在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具備的情況下,也配合中央政策,大舉放送投資利益,希望引進另有盤算的外資來設廠,好提振當地就業與稅收,又如何呢?

那就很難善了了。

近期威斯康辛州的重大投資爭議,也是如此。

美國要提高汽車關稅,國內車廠先裁員,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小農反而先受損,但即使如此,整體的態勢還是會持續往這個方向發展。

一爻飛鳥以兇,爻變雷火豐,對於川普恢復美國榮光的政治呼籲,的確很有感。

九三,弗過防之,現實的經濟現實過不去,內需的景氣回升有其極限,不管是投資或是經營事業,不可過於托大。

從或戕之,凶。用太高價格去併購其他事業,太大的資金槓桿或負債比例,太過理想的投資計畫,一旦過了頭,凶險都很高。

以美國股市為例,昨天就發生KHC股價狂跌近三成的事件。追根究柢,之前用太高價格進行併購,導致商譽價值估算過高,不但股東權益受損,還造成政府介入調查的利空。

卡夫亨式是不是好公司?是。但近年股東權益下降,投資也冒進的結果,就算他最大股東是巴菲特,最後也是導致慘烈的下場。

其餘帳上賺錢,也有現金流量,結果股價腰斬再腰斬的公司,也是所在多有。歸根究柢,都是財務計畫太過冒進。

至於那些沒有足夠現金流量,營運趨緩,領導人光環減損,或未來仍然充滿想像力,但股價失實的公司呢?

那就真的要小心了。

拉長時間看,美國整體經濟仍看好

既然如此,那整體概括來講,十年之間美國經濟,又會如何呢?

不變的風雷益

益卦損上益下,經濟國策重大改變,抓到機會的人大發利市,對反受其害的民眾,政府為了選舉,也會加大力度實施補貼。

整體來說,雖然有人受益,有人受害,但美國整體經濟實力不衰,債務一樣可以透過貨幣體系讓全球一起承擔,不管你高不高興,喜不喜歡,從十年的布局眼光來看,美國整體經濟還是看好。

更重要的是,美國市場修正速度非常快。一季的財報少個幾美分,股價當天就可以跌個兩三成給你看。市場成熟的結果,就是大家各自對自己的決策負責。一旦出事,重者退出市場,輕者股價劇烈反應,個人或企業,只要投資或營運失利,市場都會讓你給個交代。

腦筋清楚的投資人較適合美國市場

所以在美國的投資,損益計算很重要。腦筋清楚的投資人,比較適合投資美國市場。如果不想花時間傷腦筋,參考巴菲特給大家的策略,找對時機,直接開美國證券帳戶,投資 S&P 500免傭的ETF,也不失省時省力又上算的辦法。

至於什麼是好的時機呢?雖然我一直是自己建立投資組合,不投資ETF,但時機的選擇依然有共通性。後續會再與大家分享個人的投資心得。

美國市場反應快,大家損益計算各自明白。但是在中日台的市場,文化和成熟度上可是大大不同。可就不是這樣了。

下一篇,讓我們來分析中國經濟未來十年的經濟前景,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未來十年,希望每個人都能過的精彩而無悔,進而有餘裕,實現自己的志願。

文章經作者授權轉載自李伯彥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