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職第二天就提案「零蜜月期」讓菜鳥AE兩週內閃離

職場話題

對許多上班族來說,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恐怕非面試與報到莫屬。根據一份1111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高達七成五的上班族都曾發生過「到任新公司才發現不如預期」的狀況,導致六成三的人都有過「閃離」經驗,這中間,平均只待了36天──其中的半數更在兩個禮拜內閃人。

被問起閃離的原因,最多人回答「工作內容與面試不符」,其次是「被要求做工作以外的雜事」,接著還有「無法忍受辦公室氛圍」、「工作量不斷增加」等等;只不過,離職了也未必從此輕鬆,該調查也發現,上班族想要轉職成功,平均得投出37份履歷才能找到新工作。

至於轉職方向上,六成六的上班族都希望跨產業轉換跑道,以想從事不同產業、不同職務的人最多,接著才是打算進入不同產業、從事相同職務;整體來說,上班族普遍希望進入不同產業領域大展拳腳,藉此尋求更好發展。

到職第二天就提案,「零蜜月期」讓菜鳥AE兩週閃離

話雖如此,仍有許多年輕人抱著期待,卻又不斷失望。29歲的黃小姐畢業於南部某國立大學教育研究所,第一份正職工作是在一家藥廠擔任內勤,月薪3萬元出頭,由於想要嘗試不同的領域,某天便毅然決然遞出辭呈,大膽轉職,沒想到只到職兩週就提出辭呈,最後成了所謂的「閃離一族」。

她的新工作是在一家公關公司擔任AE,月薪3萬5千元,由於之前並無公關相關經驗,原以為可以從頭好好學習,結果卻不然,「因為那是我第二份工作,我從來也沒有公關公司經驗,可是卻完全沒有蜜月期,……第一天就要我看報紙、寫評論,第二天馬上就要寫提案,那我就覺得吃不消、壓力非常大啊。」

此外,工時也超乎她的想像,「因為表定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六點半,我原本想像中,可能只加班到七八點、八九點,可是到後來發現,每天平均下班時間是十點,而且有時候還會到凌晨十二點、一點。公司雖然說會給加班費,但要主管核准,實際上,如果當天沒有產出,上面也不會簽過,所以其實有時候也是沒有拿到,……跟我第一份工作相比,薪水大概只多兩三千吧。」

由於身心同時受到轟炸,只到職短短一周,她就首度萌生辭意,不過,實在不想讓老闆認為自己太「草莓」,於是在主管予以慰留後,她又嘗試了一陣,結果仍吃不消超長工時及高壓環境,最後更導致內分泌嚴重失調,這才下定決心二度求去,也順利離職。

後來輾轉得知,當初帶自己的學姐,在黃小姐離開公司後,不久也離職了,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在職期間,公司天天都有新人來面試,人員流動率確實超高;目前她靠著擔任部落客、平面模特兒、活動接待等兼職為生,希望有天可以重回職場。

被問起是否慶幸離開上一份公關公司的工作,她的答案有些樂觀,「剛開始會,因為身體變差了,可是到後來會覺得,這也是一種人生經驗,想想還是值得。」

上班族無須墨守成規,應設法讓不同階段職涯交融

談起上班族轉職的現象,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追求更好的待遇一直是上班族轉職的最重要的選項,但和過去幾年相比,工時過長、壓力太大逐漸成為上班族轉職的最大推力,「要注意的是,隨著產業變化快速,有研究發現,到了2030年,85%的工作現在根本還不存在,所以擁有高度彈性和機動性的跨領域人才是現今的趨勢。……隨著社會開放資訊透明,上班族也不需要墨守成規,設法讓不同階段的職業生涯交融,才能在全球人才中脫穎而出。」

「上班族在轉職前,切記先檢視前一份工作的經驗,思考每一份工作在職涯發展中的意義,投遞履歷時,更要深入了解未來職場的企業文化,設法在面試中突顯自己的優勢,並注意言行舉止,不要讓小失誤破壞了錄取機會。」他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