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助威、綠營分裂 謝龍介會在「綠到出汁」的台南立委補選逆轉勝?

台南選情

由台南市長黃偉哲留下的立委席次,即將在3月16日進行補選。這次藍營臨陣徵召具有全國知名度的議員謝龍介出馬,對上代表民進黨的郭國文,還有自綠營脫黨參選「最強村姑」陳筱諭,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加上有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韓流」助威,這個號稱「綠到出汁」的台南第二選區,這次可能會翻盤,謝龍介勝選機會不小。

謝龍介17日邀請到高雄市長韓國瑜、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一同造勢,再創選前「禿子、漢子、燕子」聯合的場面,現場湧進上萬人,氣勢非凡,也讓民進黨上下非常緊張。已經有媒體報導,謝與郭之間的差距已來到0.5%以內,顯示選情已經緊繃到極點,民進黨也要將行動中常會開赴台南,務必要守住這席,前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要力保自己的政治實力。

郭國文要幫賴清德守住「綠到出汁」的選區

黃偉哲所留下的第二選區立委席次,正好是台南民進黨支持者比例最多的選區,也是謝龍介形容「綠到出汁」的選區。黃在2016年即以超過76%的得票率大勝,領先差距超過10萬票;就連2012年也有68%得票率,超過8萬票差距。

雖然民進黨在當地對國民黨具有七比三的絕對優勢,但隨著民進黨蔡政府執政成績不佳,前市長賴清德光環也不再,這次1124大選,黃偉哲僅以5萬4千多票勝過高思博,驚險當選,讓綠營在台南出現破口。

而這次在第二選區,黃偉哲僅比高思博多出2萬多票,這次立委補選,在「韓流」氣勢不減助威下,現在謝龍介已經民進黨的郭國文逼到岌岌可危的境地。

為什麼郭國文會岌岌可危?因為民進黨內部本身是處於分裂的狀態。

這次台南第二選區,民進黨主要是由前勞動部政次、屬於新系的郭國文代表參選,不過除了郭國文,號稱「最強村姑」的陳筱諭也退出民進黨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

由於陳筱諭的母親郭秀珠曾任四屆議員,父親則是曾任選區麻豆鎮長的陳彰茂,在地方上耕耘許久,而郭國文除了得面對內部分裂,本身弱點還包括有非本地出身、缺乏地方服務耕耘的基礎,綠營分裂加上地方耕耘不足,都讓代表民進黨的郭國文遭受沉重壓力。

郭國文腹背受敵,黨內也不力挺?

郭國文在這個「綠遠大於藍」的選區參選卻意外陷入困境,有地方人士就說,作為賴清德子弟兵的郭國文,目前也只有賴清德、黃偉哲來幫忙站台造勢,但同屬台南新系的林俊憲卻未表態,郭反而是找來高雄的新系立委李昆澤站台,讓整個局勢非常微妙。

而當地綠營議員似乎也不太幫忙,郭團隊只能從台北、台中找來新科年輕新系議員如戴瑋珊、黃守達等人助陣,而同屬新潮流的議員林宜瑾、邱莉莉也未出面。據了解,同黨同志閃避韓國瑜而不願出頭,另方面似乎也顯示郭可能在人和上有待加強。

謝龍介輸贏僅在3000票以內

有熟悉地方選情人士認為,上次藍營高思博在當地並未有效借助韓國瑜的加持,但這次謝龍介不同,現在呈現出「藍熱綠冷」的情況,謝的人氣顯然比高思博當時更旺,即便補選投票率一向偏低,但在陳筱諭的分票下,謝龍介只要把選票催出就有機會勝出。「勝負可能在3000票以內」,也因此,據傳地方甚至也已開出謝龍介勝選的賭盤。

熟悉地方人士分析,台南市長黃偉哲這次在第二選區僅拿7萬多票,高思博拿到5.8萬票,藍綠相差約2萬票;而這次是藍綠再加陳筱諭的參選,如果粗估補選投票率僅3成,全體9萬票,候選人只要拿下4萬票左右,就可能當選。

「綠到出汁」若翻盤,民進黨2020也很難選

不過,對於需要地方服務、長期經營的傳統鄉村選區,謝龍介同樣也有「倉促空降」的問題,如同段宜康質疑的,謝龍介現在議員所在選區,與參選立委選區根本連「鄰居都算不上」,所以質問謝有沒有向自己的北區、中西區選民道歉?而若這次沒有當選立委,會不會再參選2020的立委,是要留在第二選區,還是回去選了好幾次的第三選區?

本來就是高知名政治人物的謝龍介,在韓流助威下確實氣勢不凡,只是也有當地議員私下懷疑,在傳統的選區中,空戰效果能發揮多大,仍有待觀察。先前在當地沒有選民服務的謝龍介是否能開出紅盤,也如謝自己所說,將是民進黨2020執政是否存續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