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美中貿易戰》一甲子發作一次 平頭哥與獅子的戰爭

國際經濟

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4月底開打,紛紛擾擾,談判說各方角力,媒體網路上四處放話,雙方時而一團和諧時而劍拔弩張,美國的態度比較明顯,但中國的態度就始終撲朔迷離讓人找不著頭緒,有人從中國談判代表的層級與談話內容去分析,有人從習近平的權力來源與分配去看中國的態度。

我不懂這些,更不想去猜測後續發展,貿易戰爭本來就是一場漫長枯燥且影響深遠的過程,用各種短期事件或用媒體那種只想炒作簡單解答的心態去面對的話,肯定淪為瞎子摸象不知所云。

蜜獾-「平頭哥」絕招:死纏爛打

中國政府或中國人的態度,我想從某種動物的習性來揣摩-平頭哥。

平頭哥的學名稱為「蜜獾」,身材細小體長約60至102公分,體重約5至14公斤,主要分布於非洲,頭頂沒什麼毛,有點像人類的平頭,所以被稱為平頭哥,金氏世界紀錄把它命名為「最大膽的動物」,蜜獾幾乎沒什麼天敵,平頭哥天不怕地不怕,就算遇到獅子也敢和對方死纏爛打,直到獅子感到無奈悻然然離去,就算獅子打贏了,也得耗上幾個小時才能咬死牠,咬死牠也沒什麼好處,平頭哥沒什麼肉,內臟部位也很小,對獅子而言根本是雞肋一塊。

平頭哥更是百毒不侵,各種毒蛇的毒液也毒不死牠,被最毒的眼鏡蛇咬到,昏睡一兩個小時便會清醒,比人類吃安眠藥的效果還要差。

獅子老虎並不是懼怕平頭哥的威力,而是平頭哥擅長死纏爛打,非打到你死我活才肯罷休,就算對方不玩了認栽了,依然是一路糾纏。

平頭哥的食物是蜂蜜,並非肉食性動物,但被牠糾纏上的其他野獸,明明又不想吃掉對方,平頭哥卻死命地往死裡頭攻擊,直到任何一方倒下為止,盡幹些損人又損己的事情。

馬雲將半導體公司命名「平頭哥」

中國人對平頭哥似乎有著無限的崇拜,最有名的中國公司阿里巴巴在2018年9月,甚至宣布將籌備中的半導體公司命為為「平頭哥半導體」,平頭哥名稱是馬雲親自命名。

馬雲表示命名為平頭哥是因為他看上平頭哥3大特徵:

1、激情澎湃,頑強執著

2、相信小的偉大,勇敢逐夢

3、聰明樂觀、勇猛皮實

寫到這裡,說不定有讀者認為我在唬爛,但這是千真萬確,這世界上唬爛的事情永遠比不上真實的世界來得唬爛,就好像社會版上形形色色意想不到的怪事,其精彩程度絕對遠勝於杜撰的小說。

中國-平頭哥,美國-獅子

晶片是西方經濟世界的最終極核心技術,一個中興事件就暴露了中國產業的弱點-完全沒有掌握最關鍵的技術的能力,美國只要宣布不出售晶片與相關技術服務給中興,不到幾天中興就宣布無法繼續營業、股票停止交易,兩個多月後乖乖地付出14億美金高額賠償後,美國才暫時解除禁令。

在這樣的環境下,兩個月後馬雲宣布平頭哥半導體成立,想要自行開發製造晶片組,有趣的是,就在馬雲命名新公司為平頭哥後沒多久,2018年9月10日, 54歲馬雲正式宣布,將在一年後退休,年僅54歲正逢壯年,也才剛萌生自製晶片組的豪雲壯志,居然會想退休?

留著平頭的馬雲看起來無法成為他心中崇拜的平頭哥。

平頭哥能不能實現晶片製造的大夢,我不知道,但從平頭哥三個字,可以窺探出中國人的格局與想法。

如果中國是平頭哥,獅子自然是美國囉,平頭哥既然也咬不死獅子,為什麼還要跟獅子死纏爛鬥?

每60年就發生一回中國與西方世界對幹

中國網友對平頭哥讚不絕口,認為平頭哥「生死看淡,不服就幹!」一付當年燒盡洋商貨物的林則徐的氣慨,一付當年義和團的刀槍不入扶清滅洋的雄心,一付當年超英趕美只要核子不要褲子的「大躍進」壯志,當然最有趣的巧合其實是時間點。

林則徐禁煙導致鴉片戰爭發生在1838~1840年。

義和團發生在1898~1900年。

大躍進運動發生在1958~1960年。

中美貿易戰與平頭哥則出現在2018年。

有沒有發現什麼有趣的關聯性?恰好每60年一甲子就來上一回,每60年就發生一回中國與西方世界的直接對幹,共同點都是中國不願意融入西方世界所構建的體系,主觀上拒絕自我改造也不願意低頭學習如何與世界接軌,每60年就爆發一次民族狂熱主義,只不過,2018年的狂熱轉向工業而已。

民族狂潮爆發後所受到西方世界報復或中國本身付出沉重代價之後,中國都有機會可以發展出與國際接軌的契機,如1860~1895年的洋務運動,1911年民國革命,1989年天安門民主浪潮,但卻因為種種主客觀因素又將中國打回原型。

也許平頭哥不自覺吧

平頭哥其實並非肉食動物,並沒有必要非得和他人拼得你死我活,而且也根本打不過獅子,說穿了獅子也不太想吃掉平頭哥,但平頭哥那種「不服就打」、「讓你惹不起」、「不惜代價豁出去」、「為打鬥而打鬥」的性格,昇平時期或許會讓其他動物敬而遠之,只是一但惹惱了獅子,沒什麼勝算的平頭哥到底有什麼好處,牠也不過只是條吃蜂蜜的蜜獾。

也許平頭哥不自覺吧!也許這就是平頭哥的生物本性吧!

只是我納悶的是,如果平頭哥真的如此強猛無敵,世界的進化史上早就應該改寫才對,萬獸之王應該是平頭哥,人類的祖先猴子應該也早被平頭哥咬光了才對啊!為什麼平頭哥依舊只是生物界的小角色呢?

但不管牠們究竟是何等生物,都已經佔滿了網路聲量就是。

平頭哥半導體公司宣稱2019年4月就可以發表第一款神經網路晶片,且讓我們仔細瞧瞧,到底是讓大家嚇得屁滾尿流?還是笑到從椅子摔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