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錯一個字少賺30% 投資的烏龍症候群

產業動態

我被人稱為投資專家,雖然沒什麼豐功偉業,倒也沒賠過什麼大錢,忝為專家行列實在有辱專業,如此自貶並非謙虛,而是我每一兩年就會發生一兩次投資烏龍事件。

一、搞了半天原來沒有…..

大約是五年前的2014年年底,我精準地判斷出2015年的總體經濟面可能會出點小狀況,除了將多單部位出清外,也積極地尋找「放空標的」。

很快地,威盛這家公司被我相中,因為她不論是業務成長面、現金流量、資產品質,都已呈現連續數年的惡化,只是2012到2014幾年的大多頭掩護下,股價撐在極不合理的20~30元,外加「王雪紅」的輝煌紀錄,反正就是高估就對了,這篇文章主題並非放在財務分析。

花了好久的評估,確認是絕佳的放空標的外加時點,隔天一大早八點五十九分,推掉打球的邀約(因為賺錢重要啊),打開電腦下單想要先預借融券額度,下單系統卻一直進不去,只好花了點時間去翻營業員的電話,好不容易在手機電話簿內找到電話,打進去人工下單,不料卻得到如下的回覆:

黃先生!威盛沒有融資融券資格。

二、弄了半天才發現…..

第二件烏龍發生在2015年底,光通訊的題材已經開始蔓延,我實在不想再投資台股那些低關聯度或不起眼的零組件公司,於是朝最上游的關鍵材料去下手,找到了某家生產光學晶體關鍵材料的日本材料商,這家公司連續四年的營收與淨利的年增率都超過40%,全球市佔率將近五成,華為、NOKIA、村田、英特爾….都是她的客戶。

為了研究財報還努力K日文的財務名詞,確認其非凡的投資價值後還刻意去券商的國際經紀部門開了複委託帳戶,還換了幾百萬的日圓,一切就緒後,就在要下單前,我卻找不到這家公司在東證的代號,東證一部找到二部,然後也把店頭市場查了一遍,最後赫然發現:

這家公司尚未掛牌上市。

三、打錯代號少賺30%

最近的一件烏龍發生在2018年聖誕節過後,當時台股跌了一千多點下來,心想空手近一年的我,應該得開始幹活了,首先我會從熱門具前景與題材的產業著手,不例外的,當然是找了具有5G與自駕車兩大題材於一身的「功率半導體」,喜歡從上游原料找起的我,發現了晶圓薄化這個極具成長性的小明星產業,挑上了「昇陽半導體」這家公司來著手研究。

但過完聖誕之後我必須赴日本進行溫泉旅館的採訪工作,所以交代同事小楊,請他用我教過他的財務預測法、本益比預測法、報酬風險比率與PEG等各種財務預測工具,幫我算算這家公司未來一年的可能價位區間。

七、八天後我採訪完畢回到台灣,踏進辦公室後,小楊興高采烈地報告著他的研究成果,根據他的預測,昇陽半導體在2019年的EPS很有機會會突破2元,他很篤定認為當時(2019年1月初)的35~36元的股價就是2019年股價區間的底部區,聽了他的報告後,我打開電腦開始檢視昇陽半導體的財務數字,來驗算同事小楊的預測。

只是,當我攤開各種財務報表,赫然發現該公司除了淨利率與營益率上下起伏波動過大外,每季的EPS更是低得可憐(都只在損益兩平之間),而該公司的現金流量更是呈現大量流失,存貨管理也有很大的問題。

怎麼看都不像會大幅成長的公司,更不像是具有爆發題材的產業。

財報很爛記者卻寫得美若天仙

於是我告訴同事小楊,你的預測似乎出現許多致命之處,35元的股價底部的預測太過誇張,還告誡他,千萬別輕易進場買進昇陽半導體。

一個半月後,陸續看了幾則關於該公司的新聞,越看越感覺「怪怪的」,這麼差的公司居然會被記者們寫成宛如天仙的美貌,正想找數字來好好修理這些亂唬爛鬼扯的記者,你們知道的,我最喜歡打臉記者了。

於是攤開了該公司的財務報表,一時之前感覺好像進入另一個平行時空,這家公司的財務報表的內容怎麼和一個月前出現巨大的變化,難道是作假帳還是資訊公司所提供的數據有誤呢?

於是我試著用另一個提供資訊的系統商的網頁進入搜尋,當我打出「昇陽」兩個字的同時,居然跑出「昇陽建設」與「昇陽半導體」兩個選項,剎那間我一陣天旋地轉,心裡有數,自己的烏龍病症又發作了。

「昇陽」不是「昇陽半」

原來昇陽建設的代號是「昇陽」,而昇陽半導體的代號是「昇陽半」。

一個月前看到的財務報表並非「昇陽半導體」,而是看到了「昇陽建設」的財報數字,我顫抖的指尖點著滑鼠打開昇陽半導體個股價,最不想遇到的事情發生了,昇陽半導體的股價從一月初的35~36元,過完年後已經漲到45~46元,短短不到一個月,漲幅高達30%。

自己搞烏龍就算了,還連帶讓同事也喪失賺取30%的機會。

做任何高深精明的預測之前,先得弄清楚研究的標的公司的基本資料。

至於昇陽半導體的預測高點在哪裡?我才不告你們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