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出手併購好樂迪 將成年營收60億的「好櫃」集團

產業動態

全國第一大連鎖KTV好樂迪21日宣布暫停交易,22日正式宣布與錢櫃KTV合併,錢櫃董事會通過,以每股67.7元價格取得好樂迪全部流通在外的股份,股份轉換完成後,好樂迪將成為錢櫃百分百子公司,預計10月下市,由於雙方有共同大股東,預計實際交易將順利進行,被網友戲稱為「好櫃」集團,未來將擁有全國68個直營據點,法人估計,每年稅後盈餘將超過4.5元。

錢櫃為興櫃公司,全國直營據點16間,目前市值約179億元,好樂迪為上市公司,全國直營據點52間,市值僅99億元,二者本來就是相互持股公司,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告,好樂迪持有錢櫃26.06%,錢櫃子公司持有好樂迪32.396%,這次宣布二者合併,等於是興櫃的錢櫃併購了上市的好樂迪,後者為被消滅公司,預計在今年10月1日換股,好樂迪也順勢下市。

錢櫃、好樂迪每年發股利,不輸給台塑集團

兩家KTV成立時間接近,好樂迪比較早,1993年好樂迪獲准成立,資本額才100萬元,隔年在台中大開了10家分店,生意很好。錢櫃成立較晚,是2000年時投資人同時購入錢京視聽歌唱股份有限公司、漢旌視聽歌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昌和視聽歌唱股份有限公司、興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錢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股權合併而成立,第一家據點是在同年6月的桃園中華店。

其實,KTV在台灣是門賺錢的生意,以好樂迪為例,從2010年到2017年,每股盈餘從未低過2.6元,2015年更是繳出6.79元的歷史佳績,經營績效對得起股東。而且KTV股配發股息相當大方,2010年到2017年為止,錢櫃、好樂迪7年配息合計竟然完勝台塑化和南亞。

全台最大KTV集團誕生,一年可進帳60億元

KTV賺錢主要是大都會如台北市的消費者超愛唱歌,好樂迪52家據點裡,單台北、新北和基隆就佔了23家,2017年貢獻17億元營收(全部合計29億元),平均每間分店一年貢獻7300多萬元營收。若以客戶消費項目區分,有四成三營收來自包廂收入,剩下三成五來自餐飲收入,其他一成五的較主要的收入來自於販售商品。

由於錢櫃、好樂迪都有共同大股東,年代網際事業的董事長練台生,因此市場預計合併將會順利進行,至於未來是否裁減分點追求更大獲利,或者更積極增資擴展市占率,就得看兩家公司合併後能否發揮綜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