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蘇貞昌都在談論戰爭 台灣是否落入中國陷阱?

政治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都針對兩岸可能開戰發表談話,蔡英文在接受美國CNN專訪時指出,如果兩岸開打,台灣承受第一波的攻擊之後,全世界其他的國家可以共同站出來,對中國做一個很強烈的表示跟壓力。

蘇貞昌是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回應立委詢問時說,一旦兩岸真的打起來,我有什麼,都拿起來反擊,正如同當年英國,有掃把都拿起來而絕不投降一樣。要有保護自己的決心,而不是要戰爭,但相對的「台灣也不是被嚇大的」。

蔡英文相信中國領導人不會貿然武力犯台

蔡英文跟蘇貞昌都是「被動」回答兩岸可能開戰的問題,但一般的國人會怎麼想?畢竟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連民進黨政府高層都認為兩岸關係嚴峻,此前只是兩岸不通,但現在卻出現「戰爭」的字眼,或許有人會開始質疑,蔡政府的執政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表示,不會放棄對台使用武力,蔡英文說,「我們已經是一個24小時戒備的情況,以現在台灣的防衛能力,第一波的防衛能量是有的,中國的第一波攻擊後,必須要去承受後面的國際壓力,也必須去承受對自己的經濟跟其他層面的打擊。蔡英文相信,「中國領導人不會貿然進行這一個攻擊。」

蘇貞昌則是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民進黨一再公開挑釁中共」時回應,「打老共的都是國民黨,打了幾十年,結果被老共打敗,民進黨都是愛好和平的」;他說,以前多次跟新加坡領導人會面,台灣應該像新加坡一樣,如果要打,對方必須付出代價,這就是決心,但這不是要戰爭,是要保護自己的決心。

蘇貞昌呼籲國民黨不要重蹈戰爭覆轍

蘇貞昌日前就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名言說,「為了守護家園,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絕不投降,我們一定這樣做。」22日他再以二戰典故,指當年英國首相張伯倫與希特勒簽下和平協議,結果卻換來德國發動戰爭,他重申這個歷史教訓不可取,籲請國民黨勿重蹈可能引爆兩岸戰爭的覆轍。

事實上,兩岸和平協議可以是和平、也可能引起戰爭,因為國際上的協議,都會隨政治實力的強弱而改變,要說戰爭的引爆點是和平協議還是不承認九二共識,都是未知數。只不過,當兩岸政治領導人開始談論戰爭,就不是可以等閒視之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也說,若兩岸戰爭,「美方要求台灣至少要撐2天」,並提到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莫健對募兵制也有意見。柯批評「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甚至質疑台灣對自己的國防不了解,募兵制的問題是美國老大哥的意見等。

中國目前只想製造緊張,用武力逼迫協議

中國有沒有能力武攻台灣?台灣的國防可以力挺幾日?都是好的問題,而且是各有觀點與見解。不過,中國武統論是一種心理戰,則是值得思考的面向。

美國軍事戰略專家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研究主任、高級研究員歐漢龍(Michael O'Hanlon)日前受訪時說,他相信中國目前並不想對台動武,只是想在台灣產生對統一的迫切感,也就是北京不需打仗就能得到想要的協議,亦即《孫子兵法》所說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歐漢龍表示,要想真正贏得戰爭,征服並且拿下台灣,解放軍必須實地攻占台灣,這在現代戰爭中並不容易。對中國來說,更加務實的作戰方式是海軍戰和網路戰;但是因為兩岸之間有許多經濟接觸,北京也不想因動武招來制裁,只是想讓台灣人民覺得有點緊張,就會考慮類似香港(一國兩制)的解決方案。他認為,這是一種比賽,但並非是戰爭的準備。

關鍵是,兩岸是否已經快要一觸即發?否則台灣方面多談武攻,雖是提醒國人憂患意識,卻也無形中落入中國的計畫裡,這是執政者要審思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