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總監拉格斐85歲逝世》癌王「胰臟癌」為何難救?醫:5招預防

醫療保健

堪稱本世紀最具影響力的CHANEL創意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19日傳出在巴黎因胰腺癌病逝的消息,享壽85歲。除了拉格斐外,蘋果創始人賈伯斯、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法國名廚侯布雄,以及前陣子剛逝世的電視名嘴劉駿耀,都是因這「癌症之王」奪去性命......

根據衛福部統計,胰臟癌高居2017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8位。以美國為例,在2010年,胰臟癌發生人數只佔所有癌症的第10名,但是在所有因癌症死亡的人數中,胰臟癌則高居第4名。

為什麼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它為什麼難救?有什麼辦法找出它的前兆嗎?

胰臟癌為何被稱為「癌中之王」?

「因為它診斷困難、開刀也困難。」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診斷困難的原因是一般內臟器官以實質器官來說是肝、腎,都可以透過超音波去檢查,但胰臟因為是後腹腔器官,它的頭部跟尾部這兩處容易被超音波阻隔掉,只有中斷的體部可以稍微看到一部分。」

陳炳諴進一步解釋,超音波成像要有2個原則,「第一是要可以穿透、第二是可以反射。例如超音波在骨頭無法穿透就會形成黑影,遇到空氣會直接穿透不反射;胰臟位處後方,在它兩旁有腸子或胃把它阻隔掉,遇到空氣超音波穿透後它不反射,就容易看不到。」

胰臟癌為何難救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為胰臟的質地柔軟,所以開刀也不好開。」陳炳諴表示,「再來則是因為胰臟它有很多分解酵素,所以若刀沒開好、或不小心刺到的話,胰臟本身的分解酵素就會造成自己或其他器官的傷害。」

他解釋,胰臟是人體很大的分泌器官,它分解出來的酵素能分解蛋白質或脂肪,「但身體所有內臟器官幾乎都是蛋白質或脂肪組成的,所以如果胰液漏出來很可怕,會到處去分解,有點像被潑到鹽酸一樣。所以開刀時要很小心接好,沒接好就會產生很多問題。」

陳炳諴表示,胰臟它有很多分解酵素,若刀沒開好或不小心刺到,胰臟本身的分解酵素會造成自己或其他器官的傷害。(攝影/陳稚華)

脂肪便、血糖突然升高...揪出胰臟癌5前兆

至於要如何揪出胰臟癌前兆?

陳炳諴先解釋,胰臟癌分很多種,但一般大家講的就是胰腺癌,「胰臟裡面有很多細胞,有內分泌細胞、腺體細胞,這些細胞分化出來的癌症都有專有名詞,其中胰腺癌是胰臟癌中佔最多數的,所以我們講胰臟癌基本上就是胰腺癌。」

病人的臨床表現,會依其腫瘤長在胰臟不同部位而有不同。陳炳諴表示,發生在胰臟頭部的胰臟癌,常因腫瘤壓迫到總膽管,導致黃疸、皮膚癢疹等症狀而被發現,也有機會透過手術治癒;至於發生在體部及尾部的胰臟癌,很難早期發現,通常發現時大部分已擴散或轉移至其他器官。

而要揪出胰臟癌前兆,陳炳諴表示可透過以下5點觀察:

1.體重莫名下降
2.肚子痛找不到原因
3.脂肪便
4.黃疸
5.血糖突然變高

發生在胰臟頭部的胰臟癌,常因腫瘤壓迫到總膽管,導致黃疸、皮膚癢疹等症狀而被發現。(圖片來源/buri@pixabay)

如何預防胰臟癌上身?

關於預防胰臟癌的方法,陳炳諴表示,「只要可以預防三高的方法,都可以預防胰臟癌。」而具體方式包括:

1.固定運動,以維持正常體重
2.低醣、健康飲食

3.避免抽菸、PM2.5等致癌因子
4.避免喝酒
5.膽道結石的人要盡早處理

陳炳諴解釋,因喝酒容易導致慢性胰臟炎,慢性胰臟炎容易導致胰臟癌,所以能預防慢性胰臟炎的方法也能預防胰臟癌,並且要預防三酸甘油脂過高。「如果有膽囊結石的患者也要盡早開刀,不然未來容易引發胰臟炎等疾病。」

至於定期吃堅果,是否真能預防胰腺癌?陳炳諴表示這是哈佛做的一項研究,研究指出,在熱量攝取不超過的狀況下,建議一週攝取2份堅果,「一份大約30克左右,他們用這個去做切點,發現可以預防癌症。」

胰臟癌目前仍是預後相當差的癌症,現有的手術及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對胰臟癌的效果也僅是中度。陳炳諴提醒民眾,還是要透過規律運動、低醣飲食等良好生活習慣,才是預防及對抗癌症最有效的利器。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糖尿病照護網品質卓越獎醫師、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