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無勝算戰爭 吳敦義拉韓國瑜成為戰略夥伴?

國民黨

面對2020總統黨內初選議題,為了確保最大勝選機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不排除徵召」說,保留徵召民調最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可能性,也直接衝擊黨內目前支持度最高的參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對於支持度低的吳來說,這樣的說法已成兩面刃,有意無意中,韓也成為吳對抗朱的擋箭牌。

目前國民黨內有意角逐2020者,除了已經宣布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還有確定參選但尚未宣布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

朱立倫聲勢下滑,吳王趁機衝刺

雖然朱立倫明快宣布參選,但隨著卸任後失去舞台,聲勢明顯有「消風」現象,就連近日前往美西參訪矽谷新創產業,也明顯少有媒體關注,所以即便朱現在是檯面上角逐者中支持度最高者,但同樣宣布參選的王金平,還有正觀望情勢的吳敦義仍緊咬在後,甚至有結盟共同打擊主要敵人朱立倫的趨勢。

因為韓國瑜是目前藍營中最受歡迎的政治明星,雖然他自己強調全心放在高雄經濟,也避談徵召的敏感議題,但韓國瑜確實是民調中唯一勝過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藍營人選,當然也勝過朱立倫,在藍營支持者的保證勝選的期待下,讓徵召議題一直圍繞不散。

吳明著捧韓暗中打朱?

如果真的徵召韓國瑜參選,馬上就讓確定參選的朱立倫、王金平立刻出局,也因此王金平回應說,徵召只是假議題。但吳敦義在回應時表示,「徵召不是假議題,只是要很慎重」,因為涉及當時人的意願,還有勝選機率。吳敦義說,政黨提名人選都希望最強,最沒有後遺症和風險等條件。

韓團隊人士說,面對黨內逐漸升起的「勸退」聲浪,吳敦義的說法顯示徵召確實是一個選項,黨內最強的韓國瑜現在已是吳敦義的「戰略夥伴」。相較於缺乏淵源的朱立倫,韓國瑜明顯靠王、吳較近;而吳、王同屬本土派出身,也擅長組織動員,自然聯合起來對抗目前支持度最高的朱,徵召牌自然也成為黨主席吳敦義的選項。

朱立倫民調不贏柯文哲,徵召韓國瑜就成為可能

過去曾在黨主席選戰中擔任吳核心幕僚,後又協助操盤高雄市長選舉的韓市府觀光局長潘恒旭,說了一句「如果朱立倫民調無法突破柯文哲,韓國瑜就很有機會被徵召」,在政壇掀起不小漣漪。親吳人士說,吳敦義公開說是他將潘派往高雄助韓,也獲得潘的公開回應,讚揚吳是「藍軍戰神」,顯然潘在韓團隊與吳陣營之間具有代表性。

而另一方面,吳敦義在去年底選後就已開始積極準備,但也一直未宣布參選,除了身兼黨主席須保持黨務中立,必須先確定黨內初選規則外,有吳團隊人士猜測,其實吳敦義自己打算,也非定要參選「一搏到底」。

因為吳敦義從過去到現在的民調也一直沒有起色,甚至在最新包含韓國瑜的民調中,還將吳排除在外,儼然被當局外人看待。吳也因為公眾形象不好,卻又不愛經營媒體與打造形象,才讓自己陷入窘境。

吳敦義可能不參選,只做King Maker?

在這樣的情況下,黨內與特定媒體也開始醞釀一片「漂亮轉身、急流勇退」的氣氛,希望吳敦義不必當「King」,而是寧願當個「King Maker」。

一位吳敦義身邊幕僚認為,吳的性格「懂得做事,不會賭博」,也就是一向不打沒有把握的仗,所以2015年他不選黨主席,不參選總統。吳知道客觀條件對自己不利,所以需要時間衝刺拉抬,同時觀察對手情況,若到初選前仍勢不可為,仍有可能決定不參選。

如果吳敦義有機會參選,韓國瑜將成為壓抑朱立倫的有效武器;若吳最後不參選,屆時韓國瑜仍然最強,吳是否順勢徵召韓,成為King Maker,將是全台最有看頭的政治話題。

依照國民黨黨章規定,總統提名人初選,須由3成黨員投票,7成民意調查決定。吳敦義22日在高雄受訪時定調,國民黨總統初選不可能沒有黨員投票,比重多少則會由專家學者與智庫研究,在下周公布結果。

有黨內人士判斷,吳敦義可能會在5月開始初選登記時做最後決定,以吳習慣謀定而後動的性格,屆時除了民進黨總統提名人確定外,也將看另一位熱門人選,也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動向,屆時再做整體評估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