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重新上市 市值創420億美元 股價繼續走揚的關鍵是…

產業動態

全球科技股中,股價能創新高的沒有幾家,才剛重新上市2個月的戴爾電腦(NYSE:DELL)在美國時間21日收盤價來到56.18美元,市值來到420億美元,跟去年上市第一天(12月28日)收盤價45.3美元相較,已上漲23.6%,讓它重新上市時的懷疑聲浪,頓時安靜了下來。

2013年創辦人麥克.戴爾(Michael Dell)與私募基金股東銀湖(Silver Lake)聯手出資約250億美元讓公司私有化下市,當時戴爾電腦還是個「電腦」公司,產品要和台灣品牌、HP、中國崛起的品牌競爭,睽違五年,透過併購上市公司Vmware的股份,去年12月28日重新「借殼」上市,上市第一天小漲1.8%市值來到350億美元(1兆多台幣),如今的戴爾,已是全球最大企業IT公司,說得具體些,已是以伺服器、雲端、軟體、防毒為主的公司。

隔五年重上市,股價被市場認同

「有朋友就問我,你們什麼時候上市阿?上市股價多少啊?今天股價又多少啊?」Dell EMC台灣區總經理廖仁祥21日開玩笑地口吻說,「上市時股價46美元,今天已經55美元了啊。」

新戴爾公司架構的形成,就建立在企業客戶數位轉型的大趨勢上,廖仁祥指出,新的戴爾公司可分為五個大公司,第一個是個人電腦PC部門,他透露已經維持連續23季的營收成長(YoY)。

再來是兩個軟體公司,讓客戶能夠將資料、數據轉換為應用,還有一家資安公司RSA,以及就是幫助企業建立數據中心、資料中心的伺服器、儲存產品為主的Dell EMC部門,就是2016年併購EMC進來後成立的部門。

Dell EMC台灣區總經理廖仁祥指出,對許多企業用戶來說,未來是數據轉型的年代,數據資本(data capital)將成為企業最大的差異化優勢。(攝影 / 鄭國強)


其實,EMC的加入就是戴爾電腦五年來大轉型的關鍵,也是讓戴爾走上數位轉型之路的關鍵,

2016年9月7日,戴爾正式合併儲存大廠EMC而正式成立Dell Technologies,這起併購案戴爾砸下670億美元,寫下科技產業史上金額最高併購案歷史,卻也讓戴爾轉型,一腳跨入以伺服器為主導的企業市場,這個併購案也在這兩年多來發揮綜效。

資深副總劉容志用簡單的比喻說,「現在向客戶銷售,從終端的PC電腦、後台的伺服器、資料中心產品、軟體、資安軟體,都一條龍的提供,客戶不用電腦買A家、伺服器買B家、然後再買個軟體來整合。」

5G與物聯網時代到來,雲端需求大爆發

「戴爾最關鍵的轉型步驟之一,就是合併了EMC。」摩根大通分析師柯斯特(Paul Coster)將戴爾的評等設在「超越大盤」,目標股價為60美元,他認為,這家於2016年由戴爾與EMC合併而成的企業,在IT解決方案領域具有強大的領導地位,因此看好戴爾未來逐漸削減負債,轉成為股價上漲的動能。

隨著5G、物聯網等應用的到來,後端的資料中心、伺服器變得更為關鍵,例如自駕車需要仰賴物聯網,但後台的伺服器、資料中心扛起了運算的責任,再透過基地台與汽車聯繫,而手機、行動通訊在2020年開始進入5G時代,數據的運算、衍生的運用、金融科技的加入變得更中要。

「對許多企業用戶來說,這幾年將是挑戰及機會,未來是數據轉型的年代。」廖仁祥表示,數據資本(data capital)將成為企業最大的差異化優勢。

他強調,到了2022年,全世界有6成的GPD將由數位公司產生,什麼叫做數位化,就是把供應鏈數位化、把客戶體驗數位化,一家公司的數據能運用的巧妙、運用的好,代表公司的競爭力,因此,要讓一家公司能夠成為由數據驅動成長的公司,不只要生存、還要能獲利,因此,不論對台灣的資訊廠商還是戴爾來說,都是很大的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