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小哥」母親被抓 他也是中國「社會信用系統」受害者

中國政策

在美國遊學的「江蘇小哥」劉大聖去年10月起透過Youtube,當一名自媒體直播主,批評中共專制獨裁,他10月27日播放的「台灣為何不想跟中國統一」影片,尤其引起台灣廣大迴響,但也惹惱中共,最近甚至驚傳他在中國的媽媽被國安抓走後,到2月23日為止,母親已5日沒跟江蘇小哥聯絡,使外界擔心他和家人的安危。

社會信用積分太低民眾被限制這些權利....

中國備受爭議的「社會信用系統」採用「連坐罰」,江蘇小哥因批評中共而獲罪,所以,他的社會信用積分可能被扣到「0分」或「負分」,進而牽連在中國的母親被逮捕,他的母親只是數千萬被「社會信用系統」限制人身自由的其中一人。

人權活動人士稱,「社會信用系統」過於僵化、如果不規定被扣很多積分的民眾如何恢復正常生活,就對這些人太不公平了。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就批評該系統為「奧威爾式系統」(Orwellian system),它幾乎監控中國人民生活的所有層面。

《財星》、《美聯社》等外媒報導,在中國「社會信用系統」下,去年有1750萬人次被禁止購買機票、有550萬人被禁止購買火車票。

2018年中國有2300萬人遭禁止出外旅行

中國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周五(2月22日)發布報告說,由於「社會信用」分數較低,因此在2018年有2300萬人被禁止出外旅行。

根據獲得該報告副本的《美聯社》報導,另有29萬人被禁止從事高薪的高級管理工作,128人無法離開中國,只因他們尚未納稅。

中國國務院2014年首次提出「社會信用系統」,24小時監控14億中國人,「違規」行為將被記錄在個人信用信息系統中,並在「社會計分卡」打分數。

中國民眾很有可能因輕微違規,不知不覺被扣社會信用積分

自2014年以來,中國一直在測試「社會信用系統」,該系統除監控異議份子外,還會記錄一些輕微的違規行為,例如,民眾沒帶繩遛狗、不按時支付罰款、不繳稅、刊登虛假廣告,他們的社會信用評分就會「莫名其妙」被扣分,信用分數低的民眾將受到不同程度的懲罰和限制。

中國政府聲稱「社會信用系統」讓國家更有效運行和減少不良行為的機會。然而,美國及其盟國表示,它侵犯了人民的權利,並給予政府過多的控制權。

生活在該制度下的中國公民,若不繳納罰款,就不能提高社會信用評分。信用評分太低的民眾除了被限制旅行和就業機會之外,連受教育權都被限制。

中國利用人臉辨識、大數據等高科技執行「社會信用系統」

目前,社會信用系統仍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測試。覆蓋每一個公民的「社會信用系統」尚未推出。但是一些中國觀察家認為,在全中國實施該系統,只是遲早問題,很有可能在2020年全面實施。

據《美聯社》報導,中國官方媒體大肆宣傳該報告的調查結果,官方並在各大賣場宣揚「社會信用系統」的口號:「一但你被失去信任,無論你在何地,都會寸步難行。」

中國對人民的監控無所不在,主要是透過高科技的人臉辨識技術。《美聯社》報導說,「社會信用系統」是中國政府利用基因測序和面部識別技術收集個人資料,並進行大數據處理,以加強對民眾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