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咖啡香、霧濛濛的天氣—陽明山海芋姐妹花

新農業

一○六見學請益大師謝春德海芋攝影,一直期待今年能有向大師致敬的海芋作品,光影來去景觀美麗拍攝不難、難在人物與海芋形成的構圖。

為此特別詢問北投區農會推廣王文安主仼,他推薦名陽匍休閒農莊,二代青農兩位姐妹花,都在農莊幫忙,女孩愛美愛花天經地義,年輕女孩投入休閒農業與海芋為伴,不難想像,因為是第一次,不想太大壓力,去了再說。

宛如工藝之家的名陽匍

走進名陽匍,好像來到了工藝之家,映入眼簾的是放在屋前的大石桌,滿室的木頭、石雕創作、從室內延伸至花園、搭配各種顏色的海芋,花與藝術的結合讓人大開眼界,這些全都出自主人王財欽之手。

「名陽匍」名字的由來有段霧中聊齋的故事,在此賣個關子,親自來聽王媽媽說。

尤其在霧濛濛天氣,聞著淡淡咖啡香味,更有感覺,端著咖啡香走過來的是小妹王韻淑,咖啡杯上泡沫浮現的拉花–正是竹子湖的海芋,手藝精巧一看就知道得到父親的真傳。

說著說著又端上一杯有著可愛狗狗圖案的咖啡,韻淑從小接觸海芋,國中三年級開始自學煮咖啡,高中念夜間部時,白天農莊幫忙,晚上趕到士林上課,當時農莊只在海芋季營業半年,她閒不下來仍然到餐廳打工學習,畢業後,農莊咖啡館全年營業,她學以致用全心投入農莊經營,陪伴父母也擁有當下最時髦吸引年輕人投入的咖啡店,有花藝、工藝、陽明山自然的景緻,她自覺很幸福。

同樣在幸福中工作的姊姊王韻婷,文化大學政治系碩士班畢業,曾在餐廳工作過,目前在學校擔任行政人員,平時利用上班前空檔時間照顧農莊花花草草,幫忙照顧海芋田,海芋季期間,一早就會看見穿著青蛙裝的她,穿梭在海芋田裡,採收美美的海芋、嬌小的她扛起裝滿海芋的桶子,融入背景小油坑,走在田埂上,成為攝影大哥眼中最美的風景。

韻婷説:「每天早上穿著青蛙裝下田採海芋,採完花清洗脫下青蛙裝,換成另一個職人,雖然辛苦她覺得很值得。」因為農場擁有優越地理條件,遙望著山谷景色,雲霧光影千變萬化,美景自動送到眼前,因此臉書上她經常分享農場所見的自然生態、美麗風光。

從小與海芋相處,姐妹花見證從農業轉型休閒

韻婷、韻淑兩姊妹自小與海芋朝夕相處,聴她們解說海芋不同品種、顏色特性如數家珍,韻淑說:「平時因為工作不覺得它很特別,但當出國看見海芋時則有一種莫名熟悉的親切感,因此也希望更努力讓遊客留下一季的美好。」

農莊有二姊妹照顧,王媽媽輕鬆説起竹子湖的過去,從日據時期種稻、後來改種蔬菜、花卉園藝到現在以海芋、繡球花成為台北最美的後花園,竹子湖見證農業轉型休閒的步步歷程,也記錄農家代代相傳的故事。

果園變公園、菜園變花園,是好農雜誌創刊時提出的口號,當時覺得很容易,走了一趟竹子湖才發現,現在的美是二代甚至是三代農民不斷努力創新的結果。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