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往以色列前夕 柯文哲的LINE競選帳號kp2020悄悄啟動了…

台北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搭乘今(23)日晚10時10分的飛機出發前往以色列參訪,柯文哲表示,台灣沒有金礦,也沒有石油,唯一還是可以做的就是創新,他這次的以色列行,除了城市外交,目的就是要看別人怎麼做創新。

只有三家媒體隨行

柯文哲是在一月底透過臉書直播向外界宣布出席以色列全球市長會議的消息,他說「要去看看九百萬人口的以色列可以活到現在、活得好好的,祕訣是什麼?」「小國在這麼惡劣的環境,在阿拉伯世界團團包圍之下,為什麼還可以活得好好的。」

由於從台北出發到以色列,飛抵目的地就需耗時16小時40分,接著在27日傍晚返抵國門。隨行的除了3家媒體4名記者外,因決定的時間匆促,因此沒有邀請其他民間、產業人士隨行。

市府隨行人員包括資訊、產發、交通局三首長,柯昱安、陳冠廷兩位副發言人,以及國際、媒體事務組同仁,總共13人。

柯文哲上了飛機後還認真地研究著手上的小抄,深怕把什麼事情給忘了。(照片來源/網友提供)

出訪以色列有三大亮點

柯文哲此行有三大亮點,其中一個亮點是探訪新創產業與資安交流,安排參訪全球最大自駕車公司-自駕車之眼「Mobileye」,英特爾(Intel)於2017年以153億美元收購該公司,這讓柯文哲直呼「開玩笑,等於台北市政府3年總預算,這是很成功的產業。」

第二個亮點則是參訪有「諾貝爾獎搖籃」之稱的魏茨曼科學研究院科學研究中心。

在行前台北市府副發言人陳冠廷特別向《信傳媒》解釋了為何市長一定要到魏茨曼科學研究院參訪。「這個研究機構誕生了6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3位有電腦資訊科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圖靈獎』得主。」陳冠廷說。

另外,第三個亮點是柯也將訪問以色列創新局,並參加專題講座,議題包括:安全暨智慧城市、 資安防衛、 以色列創新、 檔案安全管理、交通與共享運輸。

柯文哲說,除了城市外交,台灣沒有金礦,也沒有石油,唯一還是可以做的就是創新;世界駭客最多的就是台灣跟以色列,以色列資安產業做得不錯。

國防議題也受矚目

除了三大亮點,其實這次柯的以色列行最受到外界關注的則是國防議題,因為這已超脫城市治理範疇,是總統職權。

柯文哲16日在台中以「我的人生觀:從醫生之路到市長之路」為題發表演說,主動挑起兵役問題,抨擊「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國防部為此特別向國人說明「募兵制」有役期長、長留久用、專才專用等優點,柯文哲則淡淡地回應說,「他們就這樣認為吧。」他還說,有關國防建軍的思維,等出訪以色列回來再講。

不過,就在出發前夕,柯文哲對此議題的回應卻顯得含蓄,僅稱「我們是客隨主便」,強調國防方面並不是看國防,而是對方安排見面的國會議員,是屬於國防組,以前那些軍方退下的,所以他也沒有預設一定要談什麼或做什麼,總是可以認識。

關於2020,柯媽保守,柯:「再說吧!」

柯文哲的一舉一動,各界皆聚焦在是否參選總統,柯媽媽何瑞英昨天受訪說,若柯文哲不選2020,就會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柯媽」對於柯P參選的態度,似乎轉為保守,還說如果民調不好,不要選也沒關係 。柯文哲今受訪對此則不願多談,僅回應說「再講吧」。

不過,柯文哲的外圍組織可沒有停下腳步來,選戰期間使用的「LINE@揪朋友」帳號,23日上午卻突然動了起來,並請群組成員「揪朋友」進入群組,群組ID名稱還改為「kp2020」。

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宣布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但市長選戰群組卻已重啟運作。(圖/取自「柯文哲全國揪朋友」LINE群組,2019.2.23)

一早被問及此事的柯文哲說,「這他要回去問問看,奇怪,我都還沒講,他們怎麼每個都自動自發?」柯文哲晚間受訪則說,2020是「愛你愛你」,推說「幕僚做的事情不要問我」,然後就搭機去了。

群組在晚間還PO出激勵口號「堅持夢想,只要開始做就有一半的機會!」對應柯文哲的現狀,可說是相當適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