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台海發生戰事 有那些美國盟友願意軍事助台?

國際政治

曾經擔任澳大利亞國防部事務副部長的保羅迪布(Paul Dibb),於2月初發表文章指出,一旦台海發生戰事,除了日本,可能沒有任何美國的盟友願意軍事協防台灣;包括韓國、每一個東南亞國家、紐西蘭、甚至加拿大,還有北約國家與英國等在內,都會看向另一邊的中國;日本則是因為它與台灣的關係及其自身安全防衛需要,而考慮做出顯著軍事貢獻。

各國討論是否助台主考慮2個因素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目前任教於澳洲國立大學(ANU)戰略政策研究所的保羅迪布認為,在澳大利亞面對的各種假想情況中,最具挑戰的毫無疑問就是澳大利亞「捲入美國對抗中國的攻台行動」,「如果中國對協防台灣的美軍展開攻擊,而澳洲卻拒絕被捲入,那麼《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ANZUS)同盟關係》的存在將面臨風險。」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若兩岸開打,台灣可以抵擋第一波攻擊,但後續仍要全世界其他國家可以共同站出來。事實上,不僅台灣,東亞與太平洋相關周邊國家也都意識到不能排除台海發生戰事的可能,但現階段願意表態的極少,且這些國家內部,也出現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顯然整體局勢還未完全站在台灣這邊。

世界各國在討論是否應該助台時,主要考慮的是兩件事,一是協防台灣與否,對與美國的盟邦關係有何影響;二是美國與中國究竟誰會在台海戰事中勝出,如果是中國可能勝利,那麼加入美國協防台灣就是多此一舉的事。

美國對中國能否快速取得低代價勝利

保羅迪布與另一位澳洲學者休懷特都認為,澳洲必須考量到《澳大利-紐西蘭-美國同盟條約》中,關於「太平洋地區」武裝攻擊的定義,如果澳洲拒絕協防台灣,將被華盛頓視為背棄對同盟的承諾,而且為一個成功民主的台灣而出兵也符合澳大利亞的利益。

休懷特指出,如果中國對台動武而澳洲不支持美國,那將嚴重削弱、甚至摧毀澳洲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但這並不表示澳洲或美國就應該為協防台灣而與中國一戰」,因為「那要看誰會贏得戰爭」。

休懷特認為,美國軍力強大,但中國軍力也在增強,而且在地理位置和決心上,中國有極大優勢,美國要取得對中國「快速、低代價和決定性的勝利」,並不太可能,一旦與中國發生長時間、高代價和不具決定性的戰爭,不但地區秩序將遭到破壞,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力也將蕩然無存。

北京延遲對台動武,台灣人的認同感更為增強

華盛頓的選擇,是與中國一戰而放棄它在亞洲的地位,還是根本不要與中國一戰,休懷特認為答案顯而易見。如果美國選擇戰爭,他建議澳洲「最好還是置身事外」,因為伊拉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它「應該已經教會我們,為一場不會贏的戰爭去支持盟友沒有道理」,而這次與中國的戰爭「賭注更高」。

或許,還有許多國家也持與休懷特相同的看法,亦即「不認為台海兩岸統一會傷害美國利益」,因為「中國占據台灣,並不會對美國與中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平衡產生任何影響」。

另一位學者布蘭登泰勒認為,對台灣來說,「遊戲已經結束了」(game is over),因為沒有美國領導人會不去考慮,為台灣發生的軍事衝突可能升級到「涉及美國城市」的毀滅性核武攻防。

然而,美國國防部的軍力報告指出,解放軍對台灣的武力行動,可能消耗其軍力並招致國際干預,使它對台灣的兩棲侵略面臨極大的政治和軍事風險;保羅迪布認為,在北京的估算裡,「越是延遲對台動武,台灣人民獨特的台灣認同感也將更為增強」,因此,「時間並不站在北京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