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文大戰」再起 張花冠投入嘉義山線立委挑戰陳明文

地方政治

「小花縣長」張花冠又與立委陳明文卯上了,2人這回很可能在嘉義縣立委初選碰頭。上一次,張花冠推出議長張明達搶縣長寶座,黨內初選時敗給陳明文力挺的翁章梁;大選時張花冠的副手吳芳銘加入戰局,還是不敵翁章梁。此次張花冠決定自己出馬,爭取立委的決賽權。

跑完全縣鄉鎮了解民意後,決定參選山線立委

張花冠22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去年11月25日卸任縣長後,走訪多個鄉鎮,基層希望她出來為山區民眾服務,所以她很慎重在考慮,但是在所有鄉鎮跑完後,她已知道切確的民意;她說,不想浪費曾任立委與9年縣長的經驗,也要看有沒有更優秀的人出來;嘉義縣山區立委不是非她不可,也不是非陳明文不可,還是要看老百姓的決定。

提到陳明文,張花冠說,以陳明文的資歷,可以轉戰不分區立委,做山區立委有點大材小用,而且陳明文運作高層權力非常出色,政治精算相當厲害,「我遠遠不如他」。張花冠直指,這些都是陳明文的專長,他比較像政治動物,至於她自己,都比較屬於參與者,嗅覺沒那麼敏感,但她熟悉基層,比較貼近民意。

張花冠認為,陳明文是非常優秀的政治人物,嗅覺超級敏感,當年他帶著大家從國民黨走到本土的民進黨,這次1124選舉之後,民進黨選得不好,黨內討論政權不能失落,考慮白綠合作時,隔天陳明文就把兒子陳冠廷送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辦公室(擔任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

圓滿卸任為綠軍守住嘉義,唯一未入閣的百里侯

2018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只有張花冠做滿任期卸任,林聰賢、賴清德、陳菊都陸續入閣入府,但是宜蘭縣、高雄市政權都輸掉,台南市也贏得不光彩,且他們也都為施政與選戰付出代價,名聲也滑落。

張花冠在第2屆任期過半後,也有入閣的消息,卻一直沒有下文,但是嘉義縣在韓流助攻下,是全台少數受創較少的縣市,張花冠應該也有不小功勞。問題是,選後民進黨歷經內閣改組及黨務改革,張花冠還是沒有受到重用,是她確實有爭議、還是有人從中作梗,各有說法。

張花冠說,如果她想要進入任何政府單位,在賴清德當行政院長的時代就談了;但是她個人的志向是希望能夠選立委,「選民給我選票,然後我未來4年是自己去打算的」。

農曆年後,一度傳出張花冠將接任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敗選彰化縣長的魏明谷則將接任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但隨即被張花冠否認「沒有這回事」,魏明谷也說,「並未被告知」。

張花冠否認接台酒董座,摟肩案也還未有結果

由於前台酒董座吳容輝於去年底回嘉義縣擔任副縣長,因此才有行政院方面考慮亦由嘉義縣的張花冠接任。不過,對於這項人事案,外界雜音頗多,有地方人士私下指出,這項傳聞根本是有人故意放風聲。

曾有傳聞張花冠力推嘉義縣市合併,自己就能在2018年參選合併後的嘉義縣長,但此議落空後,立委一職是張花冠目前的首要選項。而她與陳明文又將再次碰頭,可謂冤家路窄。再者,他們先前的「摟肩案」爭議,官司都還未有結果,還會一路纏鬥下去。

現在包括陳明文、張花冠、前議員王金山,都已在立委選區架起看板,有綠營地方人士認為,這將考驗民進黨的協調整合能力,一旦初選落敗一方,都很有可能退黨參選,如此國民黨在鷸蚌相爭中,就有可能漁翁得利。只是陳明文方面人士也在思索,倘若轉而爭取不分區,不也表示「向張花冠示弱、低頭了嗎?」顯然這一局,還不好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