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審會如臨大敵 南海集團保得住台北雙子星「優先開發權」資格?

雙子星

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由港商于品海的南海開發獲選有優先開發權,引起國內高度關注,今(25)日一早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由律師賴中強帶領到投審會前抗議,要求投審會駁回南海控股雙子星大樓投資案。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中國政府對南海集團有高度影響力,如果讓于品海拿下雙子星大樓,台灣機場捷運門戶恐將成為中國的「租界」,賴中強一行人除了呼籲投審會應審因應明天審查會,也要求投審會駁回南海控股雙子星大樓投資案。

資料已送國安局、陸委會

面對各界的質疑以及場外的反對聲浪,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楊淑玲回應說,南海控股馬來西亞馬頓團隊的申請設立文件在1月25日受理,目前主要因馬頓部分股權結構及股東背景資料仍不齊全,正請申請者補件中,至於其他已繳交部分,已將資料先行送至陸委會及國安局等單位檢視。

根據台北市捷運局招標書規定,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取得最優先申請人的南海控股團隊必須在3月底與台北市完成簽約程序,否則將視為放棄最優申請人資格。

換句話說,明(26)日投審會委員會議,確定已經來不及審議雙子星案,而南海控股想要在3月底跟北市府簽約,首先須取得經濟部投審會審議通過這張入門票,不過現在到底何時可能取得這張「入門票」?則是卡在投審會下一次的審議時間。

以投審會每次的審議時間都是排在月底,而下次的審議時間可能是在3月下旬來看,海南控股能不能在3月底前取得投審會審議通過「入門票」的變數很大,到時候南海控股團隊若不及和台北市政府簽約,屆時恐將被迫放棄「優先開發權」。

關鍵不在中資港資,而是對國安高度威脅

關於于品海,其實最令人好奇的是他複雜的政商關係及背景。

對此賴中強表示,于品海過去的靠山就是中國太子黨大本營中信集團,另外,于品海對箝制言論自由是前科累累,過去多維新聞網本來是中國海外民運人士創辦的媒體,經于收購後言論方向早已轉向親共,另外也屬於南海控股下的《香港01》,也曾發表《中共寬大對待劉曉波》社論,引起香港記者協會等團體發表聲明,關切媒體自我審查現像。

賴中強強調,雖然于品海是香港生意人,南海控股是香港上市公司,但站在國家安全與民主防禦的角度,台灣真正該在意、提防的是,中國政府對於特定企業的影響力,如果讓于品海拿下雙子星大樓,台灣機場捷運的門戶將成為中國「租界」,長年懸掛五星旗。

資料不齊,26日投審會來不及審雙子星案

25日投審會場外有反對聲浪,場內則忙於釐清媒體問起的作業程序,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楊淑玲表示,已經請南海控股馬來西亞馬頓團隊補件,如果有發現馬頓團隊有違《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三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七條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之事業,會請審查委員會作成決議。

其實依照目前補件進度,南海控股確定已經趕不及明(26)日將召開的投審會委員會議,對此楊淑玲解釋說,因為仍請投資人補齊一些資料,2月的投審會委員會議一定來不及,而一般情況下,投審會通常是每個月下旬召開投審會委員會議,因此可能到3月下旬才會開會審理。

3月底若無法取得投審會入門票,南海恐被迫放棄「優先開發權」

根據《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辦法》第18條,申請人依審定條件通知到達日起30日內簽訂投資契約書與投資金額3%的履約保證金,若不及,視同放棄。

而且在雙子星作業時程與規定的《甄選須知》1-16頁中寫到,「最優申請人即應於執行機關嗣後所發依審定條件簽訂本案投資契約之書面通知送達日起30日內按審定條件完成簽約程序,逾期視為放棄最優申請人資格」。

尤其過去遇到重大爭議投資案,投審會通常將召開多次審查會議,因此並無法確定南海控股能在3月下旬前取得投審會的核可而與台北市政府簽約。

換句話說,原本信心滿滿的南海控股團隊若沒辦法在3月底前拿到投審會的「入門票」,屆時恐怕功虧一簣,得放棄台北雙子星的「優先開發權」。

對於這樣的可能情形,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投審會審查無法配合業者簽約程序,南海團隊需自行與北市府談判延後簽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