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風波越燒越紅 台灣獨立遊戲《還願》銷量突破百萬大關

產業動態

《還願》事件持續延燒,由台灣獨立遊戲工作室赤燭暨恐怖遊戲《返校》大紅後,於19日正式推出新作《還願》,不但在台灣獲得好評,在中國也取得不錯的迴響,不過在20日卻被中國網友發現遊戲中的符咒出現「呢嘛叭唭(你媽87)」、 「習近平小熊維尼」,疑似暗諷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引發軒然大波。

繼續延燒銷量破百萬

雖然赤燭團隊已經分別於20、23日總共發布三篇貼文澄清,是一位成員在赤燭團隊不知情的情況下放置的文字,並且再三致歉。不過包括《還願》的中國合作發行商indievent、以及中國區以外的遊戲發行商唯晶科技都在23日同日宣布中止與赤燭的合作,唯晶科技更表示要對赤燭進行求償,目前中國區Steam也已經無法顯示《還願》遊戲。

雖然發行商終止了合作,不過根據全球最大遊戲平台Steam的監測網站steam spy顯示,《還願》的銷售量先是於22日突破10萬套,銷量更於24日一舉超過20萬,25日更是突破百萬銷量,穩坐目前Steam全球排行榜第一名,截至目前為止人氣並沒有受到政治事件影響,反而有越燒越旺的趨勢。

事件同樣帶旺《返校》

以steam spy的數據顯示,《還願》短短幾天內保守已經估計賣出百萬套,《返校》銷量也賣出了50萬套。通常以恐怖遊戲來說,通常一上架就會有許多實況主上傳遊戲破關過程錄影,很容易被破梗,而且以故事性為主的遊戲,較難更新「架構」再售,因此銷量較為受限。

但這次維尼風波顯然意外炒紅了赤燭團隊,上遍全球多間媒體,也替赤燭賺到了知名度。不過以《返校》來說約有2-3成的營收來自於中國,因此在維尼風波後,中國營收是否能會受到影響,值得持續觀察。

火燒到中國發行商

根據中國工商信息顯示,《還願》的中國合作發行商indievent母公司上海橘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與《還願》的海外發行商唯晶科技存在一定聯繫,唯晶科技的上海母公司目前與上海橘喵擁有合資公司唯晶創新科技發展(平潭)有限公司。

唯晶科技前身為台灣遊戲「風雷工作室」,成立已經超過二十年,其創辦人詹承翰後來前往中國發展後,成立上海唯晶,目前為大中國地區旗艦級的VR遊戲研發及發行公司、同時也是中國前三大的遊戲外包公司,擁有近400 名員工,唯晶科技也是《還願》的投資者之一。目前indievent微博顯示無法評論狀態,唯晶科技網站也已經下架,未來事情將怎麼發展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