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兩個民調結果天差地遠 民進黨至今仍未脫離危險區

民調

兩岸政策協會今(25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總統蔡英文支持度大幅提升,不僅追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甚至與氣勢最旺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相差不到2個百分點,不過就在兩岸政策民調公佈的前兩天,美麗島電子報23日也公布民調,蔡英文不僅是落後柯、朱、韓,甚至支持度差距都近1成以上,前後兩民調差距如此之大,顯然蔡的民調是不是真的已經呈現「大逆轉」後續還有待觀察。

蔡英文追平朱立倫,國民黨若派韓國瑜能贏柯文哲

針對2020總統大選的民調,兩岸政策協會公布的數字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起死回生,與先前瀕臨淘汰邊緣的數字相差甚遠;根據調查,蔡若是對上柯文哲與朱立倫,那麼三人平分秋色,支持度分別是柯27.9%稍稍領先,蔡26.5%、朱26.1%皆緊追在後,三人差距不到2個百分點。

如果國民黨改推韓國瑜參選總統,那他以29.5%登上龍頭,蔡英文27.8%暫居第二,柯文哲則以24.9%落為爐主;值得注意的是,跟朱立倫相比,韓國瑜明顯能吸走較多柯文哲的選票,也是所有調查的組合中,唯一完勝的國民黨籍候選人。

不過,國民黨確定不會採用全民調推總統候選人後,韓出征的機會不高,反而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參選頗有參選的架勢;但根據民調,2020這兩人恐只有陪襯的作用,若是對上蔡英文與柯文哲,王(11.7%)、吳(8.1%)的支持度皆慘敗對手,且藍營流失的票幾乎都由柯文哲收下。

時力粉與柯粉重疊度高,2天2個民調迥然不同

細看民調數據能發現,在三強鼎立的情況下,柯文哲在藍綠的支持者中,大約都能搶走2成的選票,政黨傾向為時代力量的人中,更超過4成5表態支持柯,反而支持蔡英文的僅有3成上下,可見時力粉與柯粉高度重疊;但是,時力新黨主席邱顯智日前強調不會再與柯文哲合作後,時力粉支持者的對象是否會因此改變,有待觀察。

雖說從兩岸政策協會的民調來看,蔡英文的選情已回溫,但該結果卻美麗島電子報23日公布的民調結果大為不同。

針對2020大選的調查,美麗島電子報顯示支持度排序為柯文哲37.2%、朱立倫25.9%、蔡英文16.8%,蔡依然大幅度落後其他人選;同樣地將韓國瑜取代朱立倫後,支持度則變為韓36.6%第一,接著是柯文哲28.2%,最後才是蔡英文18%,蔡的數字依然低迷。

在不同民調呈現不同結果的情況下,可將立委補選作為2020試水溫,看看民進黨的選情到底是慘不忍睹,還是仍有一絲曙光。先前台北、台中的補選戰況,綠營有稍稍回升,以一勝一敗遏止慘敗的跌勢,至於3月16日將進行新北、彰化、台南、和金門的立委補選,民進黨則未脫離危險區。

2020前哨戰,綠營:新北「乘勝追擊」、彰化「力求翻轉」、台南「力挽狂瀾」

綠營在金門並未提名,已棄選一席,剩下3席中,新北與台南都是力拼「連任」,有著不能輸的壓力;根據黨內評估,新北推出知名度高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選情相對穩定,在數據顯示泛綠支持者投票意願較高的情況下,民進黨希望在新北「乘勝追擊」。

彰化立委是要接替彰化縣長王惠美的位子,在原本就是國民黨席次且藍營氣勢大好的情況,綠營候選人黃振彥面臨艱難的挑戰,雖民進黨強調「力求翻轉」,但勝算仍不大。

在台南的部分,由於原民進黨的陳筱諭脫黨參選,加上藍營推派知名度高、人氣旺的謝龍介出征,左右夾殺綠營參選人郭國文;雖然該選區號稱「綠到出汁」,但郭國文依然危機四伏,因此綠營在台南市追求「力挽狂瀾」,希望透過危機意識催出基本盤,將陳筱諭邊緣化後保住綠營支持者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