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王」對上「土包子」 余天能守住民進黨三重的立委席次嗎?

立委補選

新北市立委補選即將在3月16日舉行,這一役被視為民進黨重振的指標,也是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表示「補選輸掉了,2020就會更困難。」

民進黨候選人余天有輸不得的壓力,國民黨候選人鄭世維則有「禿子、燕子、漢子」的拉抬,加上綠營自己捅出了「包子」事件,頓時讓國民黨信心大振。

藍營抓著包子議題狂打綠營

藍綠上周六拚場,高雄市長韓國瑜北上助選「大進場」,上台百餘公尺的距離,就花了十幾分鐘,台下狂喊「總統好」、「選總統」。為了避免失焦,鄭世維急喊話,「我知道你們都有心願,但最重要是我要當選啦!」

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趕緊說,現在是鄭世維要選立委,不要到投票所,找不到韓國瑜的名字。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因腰傷,改以電話連線的方式喊加油。

據了解,為了充分利用韓流效益,營造逆轉勝的氣勢,藍營同時透過民間社團,耗費相當多的氣力去「動員」,並舉辦義賣高麗菜和密棗等活動,並邀請大家順便來逛攤販市集。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世維造勢活動簡訊。(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余天當天則是安排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陪同掃街輔選,希望「一個院長抵三個市長」,只是對比藍營的造勢畫面,似乎有點薄弱。

不過,韓流的影響,是不是足以讓藍營翻轉勝負?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分析說,台北市立委補選時,韓國瑜北上輔選,的確幫國民黨候選人陳炳甫迅速衝高聲量,但翌日旋即下降,最後仍由民進黨何志偉勝出。

對抗韓流,綠營推民調「消毒」

為了消弭韓流所帶來的影響,穩住支持者的信心,綠營在周日釋出二月中旬施作的民調「消毒」,調查結果顯示,余天的支持度高達41%,鄭世維則獲23.4%的支持;看好余天的比例也高達47%,鄭世維僅20.7%。民調結果與一月底相較,變化不大,保持一定的領先。

綠營幕僚表示,當天本來就沒有打算「隨風起舞」,余天這次的競選主軸是「傾聽民意、滿足民意」,策略就是走入基層去握每一雙手。這周228連假(27日)將辦老歌演唱會;當然也會有黃金周、選前之夜的活動,一切「按部就班」。

25日候選人號次抽籤,鄭世維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隆的陪伴下抽到2號,也藉著韓國瑜聲勢,喊出「支持三重第二個賣菜郎」;余天則再找來黨內天王桃園市長鄭文燦助陣,跟上次參選一樣抽到3號,比出「OK」手勢;無黨籍蘇卿彥則抽中1號,高喊「一馬當先」。

「包子」嗆辣失言 選戰添變數

另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日前酸韓國瑜是「喝醉的土包子」,已成綠營補選的負面因素,被國民黨拿去大做文章。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要組「立法院土包子連線」,高雄市府觀光局長潘恆旭3月要辦十大包子大賽,盧秀燕端著包子送給鄭世維,韓國瑜出訪馬來西亞,韓粉也拿著包子接機。

總統蔡英文撇清這不是她說的。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批評說,喝醉酒的土包子,這話儘管嗆辣,讓唯恐落於人後的名嘴都噤口,但還是犯不著由總統府來講。

余天也憂心表示,包子是很接地氣、很庶民的用語,又是從國民黨最紅的網紅韓國瑜口中說出來,擔心後續的影響。選戰還有三周,藍軍急起直追,綠營恐得更為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