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模板有機會翻轉?葉丙成:如果不想被問薪水 就不要以放榜成績論學校好壞

教育議題

「我們強調的是,學校以一個教育者的身分不應該介入放榜新聞的生產鏈,如果今天學校介入了這樣的一個生產鏈,基本上它代表學校一定程度的價值選擇」今(25日)為大學學測放榜的日子,同一時間由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等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活動也在雄中舉辦短講活動,強調該活動關注的不只是受訪者的受訪意願,而是社會對於「成功」價值的定義。

「終結放榜新聞」多人響應,連總統蔡英文都來

還記得2018年8月大學指考放榜時,被炒得火熱的新聞「雄女學生因與雄中學霸男友交往,從校排400多名考上台大醫科」的超勵志故事嗎?然而,就在今年情人節當天,不少新聞媒體卻報導這名雄女學生情變學長,引發網路正反論戰。

事實上,在去年報導大肆渲染時,該名女同學就在臉書吐露心聲,不但表示他原本認為的新聞立場會是「談戀愛不一定會影響課業」,卻變成了「因男友交往而進步」的荒謬結論,並表示只要多扣一點點分數自己就不在榜單上,自己怎麼有立場侃侃而談「成功祕訣」。該文透露出他的無奈與恐慌,雖獲大量的網路支持,未料今年再度被媒體報導。

有鑑於此,跨校學生社團「瘋狗浪‧港都學生思潮」在臉書上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發起至今,5天不到的時間,便在網路上發酵,除了有8898名網友支持連署,從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成為第一位表態支持的政治人物並行文學校後,教育部長潘文忠、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及總統蔡英文由下到上都發文支持。

這些學校都這樣回應...

在學校的部分,高雄女中、鳳山高中、中山女中、鼓山高中、興國高中均簽署承諾書;政大附中校長用「簽署連署書但加上但書」的方式回應,表示不主動召開記者會,並回絕媒體採訪,但仍然會發布錄取頂尖大學與熱門科系之人數的新聞稿;高雄中學、北一女中、建國中學、師大附中、延平高中、復興實中、再興高中則僅口頭承諾不主動召開記者會,至於是否主動拒絕媒體採訪及發送新聞稿,校方態度仍模糊。

從上述學校的回應來看,可以確定的是該活動成功引起民眾對媒體刺探學生隱私,在剪裁成符合大眾口味的報導的反思,但對於破除「成功模板」的訴求似乎還需大眾共同努力。

大部分的人都會認同高中教育的目的,不應該只是讓學生能考上好大學就好,還應該要給好的教育培養考試以外能力,但若高中仍舊會公布錄取頂尖大學人數、滿級分人數等指標,對於只想知道哪家學校「辦學成效」比較好的家長,這些數值經媒體大肆報導還是會變成「共同指標」。

當放榜成績成為辦學指標,高中教育的目的就只能是考上大學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昨(24日)晚間發文,就以「過年親戚問薪水」形容,他認為薪水既然不是衡量一份工作價值的標準,那麼學校也不應該以「滿級分人數」與「第一志願人數」作為一個學校辦學的標準。

葉丙成指出,當放榜成績成為學校辦學指標,在少子化、每個學校都擔心學校生源不足時,有多少學校會用心設計好的教育給學生,幫他們培養考試以外的能力,到頭來,高中教育的目的,還是繼續被認為就只是讓學生能考上大學就好了。

截至《信傳媒》記者截稿前,各高中普遍低調,少有學生受訪,但台中一中仍照舊召開記者會公布滿級分人數,校長陳木柱表示,多元社會本來就有多元聲音,大家應給予鼓勵,但成績表現突出與音樂、美術等方面表現突出的同學,都應該受到表顏,不應因噎廢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