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來 股神巴菲特的股票投報率高達5288倍 如果當年他買的是黃金...

股市投資

儘管波克夏經歷卡夫亨氏食品最近認列154億美元的商譽減值風暴,但任何痛苦總會過去的。也幸好,卡夫亨氏目前已經跌出波克夏前15大持股排名,波克夏三大業務-保險、非保險、其他業務2018年全部交出漂亮成績單。

23日,巴菲特致股東公開信還特別回首77年投資史稱,該期間波克夏股票投資報酬率高達5,288倍,若1942年投資 100 萬美元,如今相當於53億美元。

25日,巴菲特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去年第四季股價大跌,代表甜蜜點,他喜歡第四季大跌的股價。但是他依然討厭比特幣,批評比特幣是一種「空想,沒有獨特價值,只能吸引騙子。」

他說,股票具有長期吸引力,如果要他選擇值得超過10年的投資商品,他還是會選標普500股票,不會選美國10年期公債。

巴菲特認錯承認:「我們收購卡夫亨氏食品(Kraft Heinz)買貴了。」蘋果股票方面,他認為蘋果股價如果再便宜些,他們會買進,波克夏第四季減持289萬股蘋果,減持約1%,仍有2.49億股,目前市值超過400億美元。

由於巴菲特目前已高齡88歲,波克夏卻家大業大,持有股票加上現金部位金額逼近2848億美元(8.8兆台幣),誰要當他的接班人,便成為金融界和投資圈關注的焦點。

波克夏兩位副董事長投資管理績效出色

Ajit Jain和Greg Abel投資績效傲人,已成為熱門接班人選。2018年,波克夏任命副董事長Ajit Jain掌管包含產物及再保險等業務的龐大保險業務,以及任命資深董事亞伯(Greg Abel)掌管非保險業務,這些業務涉及公用事業、鐵路、能源、化工,航空、塗料和住房以及運動服等。

一年後,88歲的巴菲特和95歲的芒格(Munger)似乎對兩人的表現感到滿意,他們現在也是副董事長。巴菲特日前的公開信說:「波克夏現在管理得比我獨自督導時要好得多。Jain和亞伯擁有罕見的天賦,而波克夏的血液流經他們的血管。」

2018年,波克夏的保險業務恢復獲利,浮動收益創1220億美元的新高紀錄。其鐵路、公用事業和能源業務的營業利益增長30%,達到78億美元,而亞伯負責監督的其他業務的營業利益也增加29%,達到93億美元。

另外,波克夏的公開信揭露15大持股金額、數量、市值,2018年底,波克夏對蘋果、高盛、美國運通、可口可樂的持股總市值分別超過400億美元、31.3億美元、144億美元、189億美元。

整體而言,波克夏持有的普通股整體市值,2018年底來到1,727.5億美元,比2017年底的1,705.4億美元增加約3%。

波克夏持有的股票市值去年底增加3%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在公開信指出,不會隨便賣出蘋果、高盛、美國運通、可口可樂等優質公司股票,顯示他長期投資好公司的一貫立場。

波克夏先前於2月14日揭露,截至2018年底持有2.496億股蘋果股票,較第3季底的 2.525 億股減碼約 1%。波克夏的蘋果持股總值約394億美元。WhaleWisdom 資料顯示,蘋果對波克夏投資組合的佔比雖由前季 25.8% 下降至 21.5%,仍是該機構第一大持股。

波克夏前15大持股包括美國運通、蘋果、美國銀行、紐約梅隆銀行、Charter通訊公司、可口可樂、高盛、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穆迪、達美航空、西南航空、聯合大陸航空、美國合眾銀行、建築商 USG 集團等。

巴菲特回顧77年投資史:搭上美國經濟增長順風車

這封公開信的另一個亮點為巴菲特回顧他77年來的投資史。

巴菲特表示,自他11歲開始投資股市以來,能夠取得成功,主要是搭上美國經濟成長的順風車,這些成就不是由個人完成的偉業,若有人吹噓是自己投資績效,那麼很明顯是吹噓,此話似乎在暗諷總統川普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成就過度邀功。

巴佬說,「到今年3月11日,是我首次投資一家美國公司77周年的日子。」緊接著,他回顧77年的投資歷史,從1942年到現在,世界的變化翻天覆地,美國歷經七位共和黨和七位民主黨總統,兩黨都獲致經濟繁榮。美國的成就令人歎為觀止。

巴菲特說,過去美國歷經戰爭、股市崩潰及金融危機等可怕的金融崩潰,「現在都已成為歷史」。他認為,那些因為各種負面新聞大頭條而放棄股市的人應該做做算術:這 77年以來,股票投資報酬率高達 5,288 倍,若當時對股市投資 100萬美元,如今,膨脹至53億美元。

反之,若1942年(仍在二戰期間)為了尋求保本,投資人沒有勇氣持有優質股票,轉而擁抱黃金,那麼,現在投資人的收益率不到 1%。

展望未來,巴菲特仍然相信在下一個77年裡,波克夏能取得的成就肯定也將來自美國的經濟順風,真的非常幸運得到這樣的力量在身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