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怕出身低!曾送過披薩和清潔女工的奧斯卡新科影帝影后

國際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在當地時間24日於洛杉磯杜比劇院(Dolby Theater)舉行,得獎名單出爐,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的電影充滿1960、70年代復古風味,新科影帝和影后的出身也都是熱門話題。

在美墨邊境築牆爭議下,《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以詼諧手法敘述1962年黑人鋼琴家和白人保鑣從偏見到了解,勇奪最佳影片,該片不只具有時代意義,還贏得好口碑,全球票房超過1億美元。

串流媒體巨擘網飛(Netflix)出資製片的《羅馬》(Roma)奪得威尼斯最佳影片後,該片導演-墨西哥奇才阿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羅馬》畫面採用黑白色調,在彰顯時代感意義的同時,也符合導演柯朗的「本片故事是奠基大導本人的回憶」的初心。

《地心引力》金獎導演柯朗用12年時間拍出反璞歸真、真情流露的作品《羅馬》,該片劇情描述柯朗小時候,父親外遇離家的那一天,以及父親離家後,小柯朗和保母之間可貴又溫暖的情誼。

馬利克彷彿皇后合唱團主唱Freddie Mercury上身

另外,當《波西米亞狂想曲》男主角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以黑馬之姿,首次上台領受「最佳男主角」獎項時,他的得獎感言卻是充滿謙卑的「謝謝」:「謝謝你,《皇后合唱團」。謝謝你們大家,讓我成為你非凡成就中最微小的一部分。我永遠欠你們一份情,我本來不抱期望,但現在我成功了。我的工作人員和我的演員,我愛你們。」

37歲的他在獲獎時還說,「我們製作一部關於同性戀、移民的電影,我們渴望聽到這樣的故事。我是來自埃及移民的兒子,我是第一代美國人。」

只要看過《波希米亞狂想曲》的觀眾,大概都會覺得馬利克飾演皇后合唱團團長兼主唱Freddie Mercury,已經到了Freddie「再世」的感覺,Mercury在1991年因愛滋病不幸去世,僅得年45歲。

《波希米亞狂想曲》改編1970年成軍皇后合唱團(Queen) 從成軍到締造無數經典搖滾樂曲的真實故事,該片去年上映全球票房狂掃8.463億美元,但是單憑票房成功,不會讓你得到奧斯卡小金人。

只要查一下2018年最賣座的電影《黑豹》,就知道這部電影沒有演員得到奧斯卡提名。

馬利克20多歲時曾當外賣員一年

37歲的馬利克更是把皇后合唱團的現場演唱錄影帶看了1500次,並戴上假牙,「一個一個動作、一個一個姿態」的模仿Freddie和他的小暴牙,才能拿到這座小金人。

外界沒有料想到,在馬利克成名以前,也曾經歷低潮時候,甚至做過披薩「外賣員」,來維持生計。

回想20出頭時候,他一邊在好萊塢試鏡,一邊兼職賺取生活費,同時外送披薩、也在餐廳作三明治,那樣的生活維持了一年有多。他說:「那時我十分憂鬱,又對自己失去信心,特別是怎樣都等不到試鏡回覆的時候。當然,儘管我有大學學位,但還是要在三明治餐廳工作,實在不容易。」

影后以前曾做過清潔女工、幫老公還債

44歲英國演技派女星奧利維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 以《爭寵》(The Favourite) 奪下影后頭銜,氣走已入圍7次仍摃龜的資深女星葛倫克蘿絲。

她在片中飾演體弱多病、個性喜怒無常的英國安妮女王,忽而高高在上,忽而憂鬱內向的多層次演出,廣獲好評。她領獎時心情激動,甚至像葛倫道歉說:「妳長久以來都是我的偶像,我不想要這樣的結果。」

她還自我調侃說,希望孩子在家看轉播,「因為可能只會發生這一次」。出道近20年的奧莉維亞從小螢幕開始走紅,據說,她精湛的演技與她豐富的人生閱歷有關,她以前曾做過清潔工、秘書,亦有段時間每個月拿一半薪水幫老公還債,生活五味紛陳都嘗過,難怪她演任何角色,都能夠特別入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