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坐鎮 藍營老將新秀躍躍欲試 鎖定高雄立委過半席次

地方政治

去年底最受矚目的高雄市長選戰中,代表國民黨的韓國瑜終結民進黨超過20年的執政,也助藍營取得過半數議會席次,士氣延續到明年立委大選,全由民進黨掌握的8席高雄立委席次中,藍營已有人喊出要拿下過半的聲音。隨著初選時間接近,各路競逐人馬也都開始浮上檯面。

國民黨將在3月16日立委補選完成後,展開2020立委提名作業,黨中央預估最快將在3月中下旬起陸續進行。藍營這次在高雄市多出許多攻城掠地機會,不管老將新秀都在摩拳擦掌,準備爭搶立委提名,也造成參選爆炸情況。

第六選區參選爆炸,高票議員、前立委都搶占

參選最踴躍的可說是重新劃分的鼓山、鹽埕、前金、新興與部分苓雅區所在的第六選區,包括前立委邱毅、前立委與行政院南部中心主任羅世雄,都傳出有意再戰。本區同時也是藍營資深議員有意參選最踴躍的選區;包括在本區得票都名列前茅的陳美雅、黃紹庭。另還有上次就曾與綠委管碧玲競選過的蔡金晏,甚至還有親民黨籍的吳益政,預料屆時初選可能將十分激烈。

藍營內有意參選者大致可分為卸任與現任立委、議員與新人幾種。雖然藍營在高雄無區域立委席次,但目前仍有不分區立委黃昭順、陳宜民在地方經營。曾任高醫大副校長的陳宜民已率先在鳳山區表態參選,同時將在3月3日正式成立服務處。

不過,當地還有市議員李雅靜,甚至新科議員鍾易仲以及前陸官校長陳良沛,以及前黨部副主委李玉文,都傳出有意角逐該區立委。由於韓國瑜去年選戰在鳳山區領先足足有3萬票,因此鳳山區藍營人士現都躍躍欲試,未來可能也須協調折衝,在初選中競爭廝殺。

相較之下,小港作為高雄綠大於藍的藍營艱困選區,2016年由前藍委林國正敗給綠委賴瑞隆,目前該區藍營議員參選意願不高,僅有陳麗娜較可能出馬,但傳出希望黨部採徵召方式。

觀光局長潘恒旭、秘書田長沛也有意下海參戰

如果艱困選區無人願戰,就是年輕人表現的機會。目前是國民黨中央委員、高市府觀光局長潘恒旭機要秘書的田長沛,近日已表達在小港參選意願。田長沛有會計師資格,過去也是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的年輕發言人之一,34歲的他也是前立委潘維剛之子,特別在陳致中等獨派指標人物且綠營具優勢的選區參選,要展現年輕人蹲點開疆闢土的決心。

而據了解,現在是全國最知名的觀光局長潘恒旭,過去隨韓國瑜一路征戰進入高市府,未來也可能成為參選高雄或屏東北區立委的「活棋」。另外據了解,高市府社會局長葉壽山也傳出有意轉戰屏東縣立委。

在岡山選區則有現任副議長陸淑美女兒、青工總會副會長黃韻涵有意參選;另還有議員落選的鄭東元。但由於陸淑美是前立院龍頭王金平的人馬,因此黃韻涵成為較被看好的人選。

左楠出身的老將張顯耀與黃昭順可能相爭?

除了年輕人與新秀參選,老將回鍋也是這次藍營高雄立委參選競爭激烈原因。例如海軍眷村重要聚落的左楠區,過去就是國民黨鐵票區,但張顯耀在2016年敗給劉世芳之後,這次也有意再復出,只是目前已傳出一直在地經營的不分區藍委黃昭順將參選,黃還有子弟兵議員李雅芬做後盾,因此張顯耀可能將轉戰原高雄縣選區,在綠大於藍的大旗山美濃區重新開始。

另外,三民區則可能是由資深議員黃柏霖出馬參選。黃是洪秀柱主席時期的高雄黨部主委,在地準備已久,出線機率大。雖然藍營這次高雄立委參選普遍踴躍,不過在原高雄縣的林園區,目前仍無國民黨議員表態,屬於藍營傳統艱困選區。

議員只有3位可轉任立委,否則多數優勢將喪失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藍營資深議員有意轉戰立委者眾,然而目前在府會完全執政的國民黨,雖然在市議會66席中具有33席優勢,但若有超過3席議員當選立委,屆時恐怕就將失去多數優勢,讓無黨籍議員成為關鍵少數,影響預算與法案與執政優勢,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也坦承,確有「3席」議員的壓力。

不過,目前黨中央尚未公告初選細節,現在各人有意參選的風聲並非確定的訊息,所以應等公告後確定參選意願,再討論才有意義。不過不論如何,高雄立委這次在藍營戰力強化的預期下,精采度可能又將是全國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