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台灣不會只有拿掃把 中科院將執行戰機飛彈等26項武器研發

國防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赴立法院備詢,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問若兩岸發生戰爭,願不願意扛槍衝第一線,蘇貞昌回答「有一個掃把我都拿起來」,形容絕不投降的決心,賴士葆事後在粉專po出拿掃把照片,諷刺要編列國防經費買掃把。

賴士葆理解力不如國中三年級學生

許多網友嘲諷賴士葆根本理解錯誤,甚至嘲諷他連國中3年級學生的理解力都不如。對於中共若打台灣,蘇貞昌表示,台灣民眾要有決心,讓外敵不敢輕啟戰爭,讓外敵不會輕舉妄動,台灣人要展現保衛台灣的決心。至於要怎麼落實蘇院長口中的「保護台灣」,最實際的作法,就是要加強台灣的國防實力。

國防部長嚴德發25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本會期首次業務報告並備詢時表示,中共今年1月24日在台灣東南海域,執行年度首次「遠海聯合訓練」,有強化對台軍事整備、提升整體作戰效能的意圖,對我國防安全形成嚴峻挑戰。

嚴德發說,中共高層亦發表對台談話,重申「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並經常透過文攻武嚇等統戰手段,動搖我民心士氣,顯見「動武」仍為中共對台政策相當重要的選項。

強化直升機、戰機、防空飛彈研發

為提升國防戰力,嚴德發表示,今年持續執行「新型通用直升機」、「F-16A/B 型戰機」性能提升、「人攜式短程防空飛彈」等研發專案,並推動「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籌建、「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研製,以及機場跑(滑)道擴建工程先期規劃等新增計畫。

「國機國造」方面,嚴德發指出,新式高教機原型機預計於今年9月出廠,2026年達成66架交機目標;至於「國艦國造」,從2016至2019年分別啟動「潛艦國造」、「兩棲船塢運輸艦」、「高效能艦艇量產」、「快速布雷艇」、「新型救難艦」、「微型飛彈突擊艇」及「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等7項造艦計畫。其中,潛艦國造案預定今年完成合約設計及建造案採購作業,希望2025年達成原型艦交艦目標。

此外,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去年底完成378輛「40公厘榴彈機槍」八輪甲車產製部署;並通過作戰測評,今年將啟動量產作業,預期在2023年之前,完成284輛生產任務。

國艦國造每年產值180億至340億元

蔡英文總統25日出席國艦國造本土化供應商大會時說,國艦國造將在今年進入高峰,至2025年,每年可創造約180億至340億元產值;未來20年國艦國造預算將突破5000億元。蔡英文表示,這一波國艦國造案的產值近405億元,後續會有更多建案,創造更多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根據創新、不對稱及先進科技等作戰需求,將執行26項新式武器研發工作,因此挹注中科院的科研預算,由2018年的82億多元,2019年提升至122億餘元,足足成長5成。再者,軍備局生製中心現有的4座兵工廠,也將要轉隸屬中科院。

國防部表示,國軍是依照「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構想,不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而是發展「機動、價廉、效高、量多、可快速生產」的不對稱戰力,並建立「量適、質精、精準」的基本戰力為建軍規劃重點。

國軍有反擊共軍能力,但不會發動第一擊

有關區域情勢,國防部評估指出,美國為因應中共軍力持續擴張,藉著與英、日 等國進行東海、南海常態化「自由航行」任務、且恢復與東協國家聯合軍演等,目的是希望有效遏制中共突破島鏈封鎖向外擴展的企圖。

至於中國解放軍會在何種條件下攻台?嚴德發回答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時說,「台灣獨立及外力介入時」;他也表示,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掌握中國動態,解放軍部隊若三軍兵力都往前推,二線推進到一線,海軍兵力往下拉至沿海,並有裝載或做渡海準備,這些不尋常的動態,國軍都會掌握。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問及在中國軍事威脅下,我方有無足夠能力實踐「防衛固守」?在承受中國「第一擊」後,有無能力再承受「第二擊」?屆時是否具備「回擊」的能力?面對中國軍力威脅,我方是否有先發制人的戰力?

嚴德發表示,國軍當然有「先發制人」的回擊能力,但絕對不會發動「第一擊」,而是「重層嚇阻」。他指出,戰力保存與防護非常重要,不管對岸來多少導彈,國防要結合地方政府動員防護,讓國軍設施能承受導彈第一擊,國軍本身也會採取隱蔽掩蔽機動等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