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黃金還厲害!鈀金價格創歷史新高 6個月內飆漲83%

原物料

因南非礦場工人威脅發動罷工,增添鈀金供應短缺的擔憂,使鈀金周二(2月26日)繼續走高,現貨鈀金價格突破每盎司1550美元水準,來到1559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上揚12.15美元,漲幅為0.78%。

實際上,由於持續的供應短缺問題,鈀金自去年8月觸及低點845.6美元以來已經飆漲83%,比同期黃金價格的12.6%漲幅高出許多,金價該期間從1180低點漲到現在1329美元左右。

南非的白金和鈀金礦場儲量占全球90%以上

據《路透》報導,南非至少有15家礦業公司已接到下周罷工的通知,以支持Sibanye-Stillwater因薪資和裁員而罷工的工人。南非的白金和鈀金礦場儲量居世界最大,產量占全球總量的9成以上。

南非礦場工人醞釀大罷工,會進一步加劇鈀金供應短缺的問題。Heraeus金屬管理公司的Miguel Perez-Santalla稱,鈀金的基本面問題是,任何罷工活動都會推高價格,因為就連正常生產的情況下,鈀金都已出現供應不足,因此凡是出現生產中斷,都會進一步拉抬價格。」

「南非礦場罷工蔓延到鉑金採礦業的威脅足以讓人們感到緊張,導致鉑金和鈀金短缺,進而推升價格走高。」白金價格也一度觸及847.5美元,創去年11月20日以來的3個多月新高。

南非普遍罷工造成鈀金供應中斷.正在加劇2019年已收緊的供應前景。由於歐洲和中國規定更嚴格的汽車排放標準,帶動鈀金屬的強勁需求,使鈀金屬去年為連續第6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鈀金主要用於汽油車的觸媒轉化器,有效減少廢氣排放,可以減少有害的溫室氣體排放。當前市場的普遍共識是,汽車行業對鈀金的需求占全球總需求的85%。

資料來源:APMEX

歐盟嚴格規定汽車排放標準,推升鈀金需求

北美鈀金公司(NAD)執行長Jim Gallagher表示,在目前的環境下,鈀金的上漲與短期投機動量交易商的關係不大,而是反映市場供需前景失調。

Gallagher說,俄羅斯庫存和交易所交易產品的持有量都極低,供應量正在下降,但需求仍在繼續增長,而且需要數年才能解決這種供不應求的問題。

他說,未來的鈀金需求將取決於歐盟實施的實際駕車排放(RDE)檢測,這意味著車輛必須遵守RDE規定的條件,才能通過排放檢測,若沒有通過這些檢測,車主可能收到嚴重的罰緩。

此外,《華爾街見聞》報導,貴金屬諮詢公司Metals Focus年初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汽車產業的鈀金需求達到創紀錄的850萬盎司,高於2010年的580萬盎司。

金價緩步爬升

金價漲勢雖不及鈀金的漲勢犀利,然而,金價也從去年8月開始強勢反彈,2月20日曾創1347.5美元的10個月新高。

一些分析師看好金價後市,Standard Chartered銀行的貴金屬分析師Suki Cooper表示,「去年大部分時間,我們看到美元受益於避險資金流動,黃金受到美元強勢的壓抑。但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緩解,黃金價格可能會受益,」

渣打銀行周一發佈的報告稱,黃金的基本面仍然有利。雖然技術面顯示黃金的下一步走勢仍然低迷,但整體環境仍然支持黃金。

渣打還指出,投機客一直在增加對黃金的多頭部位,而不只是回補空頭部位。儘管實體需求疲軟,但部分國家央行持續買進,提供了緩衝。除了近期獲利了結外,黃金走勢仍然偏向多頭。摩根大通此前也指出,在目前的環境下,黃金和通膨保值債券(TIPS)是對抗通膨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