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滅朱聯軍 周錫瑋宣布參選總統拋二階段初選

2020大選

在國民黨傳出初選很可能將以既有的「三成黨員、七成民調」機制定案的隔天,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選也宣布參選總統,並拋出「兩階段初選」概念,目的是要推出最強棒,而且要「讓原本無法參與黨內初選的人」,有出線的機會。

周的二階段論等同於加入拱韓國瑜的行列,恐怕是衝著民調最領先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而來。

外界本來猜測周錫瑋可能投入立委選舉,但他在26日接受廣播傳訪時直接表態參選總統,加入競逐行列。周錫瑋認為,在其他黨或獨立參選者的人選出爐後,黨內經過第一階段初選勝出者,應再與黨內未參選的強棒再PK一次,如果初選勝出者贏,就代表參選,否則就讓「那個強棒」出來選。

周錫瑋加入拱韓壓朱行列

他認為,若只有一階段初選,被提名人在選舉時也可能輸給總統蔡英文或台北市長柯文哲,所以第二階段就是確保國民黨人選能贏。

雖然周也說,這個強棒不一定只有韓國瑜,但目前黨內很明顯就是只有韓國瑜。周認為這不是「韓國瑜條款」,是要給所有參加初選有困難,但最有辦法勝選的人一個機會,因為國民黨6月底才有人出線,7月報全代會確定,到那之前不知道會有什麼變化,現在韓國瑜聲是最高不代表到時也最高。

周錫瑋拋出重大議題,並宣布參選總統,屆時參加登記後,也將取得參與初選協調資格,此舉很明顯是要增加自身話語權。

周錫瑋過去與朱立倫有恩怨

周過去在台北縣長任內完成北縣升格直轄市,本欲接續參選首屆新北市長,卻被當時黨秘書長金溥聰以民調不理想勸退,最後是在環境不利情勢下,主動退出選舉,並裸退淡出政壇長達9年。

過去就一直有傳聞,這段過程造成周錫瑋與朱立倫間的不合。周錫瑋不滿朱立倫答應前來新北市參選,甚至在朱立倫擔任市長後,周錫瑋更私下不滿表示,朱立倫的市長任內,「沒有任何一次市政活動曾經邀他這個老縣長出席過」,對於舊日同志的作風,不滿之情溢於言表。

周錫瑋也曾公開說,如果9年前他沒有讓,朱立倫「有機會當新北市長嗎?」黨內人士認為,現在周錫瑋加入總統初選戰局,又特別選在中常會即將討論通過初選辦法前夕,拋出二階段論述,等於明拱韓國瑜,實則加入壓制朱立倫行列,另也形同成為黨主席吳敦義,甚至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助戰友軍。

朱立倫拚不過就要支持韓國瑜?

而在朱立倫立方面,自從去年底宣布參選後,一直沒有重要造勢與議題論述,只有年後為期8天的美西矽谷參訪之旅,最後國內上下焦點全都集中在韓國瑜與黨內大老的初選爭議,以至於原本屬於藍營領先者的自己,在近期民調中有逐漸下滑、邊緣化的趨勢,讓過去十分挺朱的藍委賴士葆都點出,朱是太過自信而過於低調,應感到警惕。

果然在結束美西行後就迅速接受報紙專訪,拋出重啟核四、兩岸論述等重大議題,

在初選辦法出爐前夕,面對最有利自己的全民調機制可能已被排除,情勢恐怕更將不利,連朱立倫自己也在受訪時表態,他在初選會全力以赴,如果最後他是80分,有些人如韓國瑜、吳敦義、王金平是90分,「那我會全力支持他。」朱立倫未來要如何把握時間衝刺扭轉形勢,在周錫瑋加入戰局後,初選之爭會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