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川金會」前夕 美軍艦在敏感時刻再度通過台灣海峽

國際軍事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2月27、28日在越南河內召開第二次「川金會」,就在川普即將啟程前往亞洲之際,台灣時間2月26日清晨,美國兩艘軍艦通過具有爭議的台海水域,這是最近8個月來美國軍艦第5度通過台海,美軍艦在這敏感時刻通過台海,除向中國充分展示美軍事實力外,也顯示美軍想把「通過台海」常態化,以反制中國想支配台海的企圖。

我國國防部長嚴德發26日證實,有兩艘美軍軍艦今清晨通過台灣海峽,屬於常態行動;這次美艦的行動是依照「國際法」在公海的自由航行,藉由自由航行的行動。

《華盛頓郵報》報導,伯克級驅逐艦「史塔森號」(Stethem)與補給艦「查維斯號」(Cesar Chavez)25日(美國時間)通過台灣和中國之間自由航行的台海水域,此舉似乎在警告中共勿將台灣跟南海當成領土跟領海。

美國軍艦依照「國際法」在公海的自由航行,通過台海

周一,美國國防部也證實此事,並指美艦例行航經台海國際水域,展現美方對自由開放的印太承諾。

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一位官員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體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這是美國國防部今年內下令第二次通過台海的航行活動。

上次,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和補給艦狄爾號(USNS Walter S.Diehl)在今年1月24日通過台灣海峽,進行了「自由航行」。

今年1月,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John Richardson)曾透露,美國國防部首次考慮派遣航空母艦部署台海,這仍然是美國海軍的選項。

美國海軍將領們堅稱,國際法中沒有任何限制可以阻止華盛頓進行此項任務。但是,理查森今年1月訪問北京時,中國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當面警告,如果有人要將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共武力解決區域衝突的機率升高

在美國官員越來越關注西太平洋未來敵對行動的可能性之際,李作成發表以上警告。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1月份發表一份報告對中國領導人達到軍事里程碑,表示出擔憂,中國領導人對這一里程碑充滿信心,相信中共解放軍可以打擊並擊敗亞洲地區任何敵軍。

美國一位官員告訴《紐時》記者說:「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共解放軍高層已經達到向習近平主席報告:解放軍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的程度。」

「隨著中共許多軍事科技的日漸成熟,重新編組軍隊,軍隊模擬作戰能力的熟練程度越來越高,使我們更為擔心,中共核心高層會更靠近使用軍事力量解決區域衝突的決定。」這位美國官員補充說。

同時,美國官員警告說,中共強調製造先進的短程導彈,不僅突出了北京不斷推動中國軍隊現代化,還聚焦在北京可能利用武力來解決台灣不願跟中國統一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