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錫耀接華航董座?何煖軒後台很硬「年齡」卻卡卡

華航罷工

華航春節期間罷工誰扛責,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背負極大壓力,近來又傳出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等五位接任人選,讓何煖軒相當尷尬。

據了解,交通部長林佳龍現正忙著處理228連假輸運、Uber條款爭議、酒駕修法,對於何煖軒延任案的准駁,因還涉及派系角力,恐得等到受華航罷工影響旅客補償告一段落後才會明朗。

行政院長、交通部長各有屬意華航董座人選?

只是何煖軒以外,目前傳出這次處理罷工事件展現協調能力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蘇系人馬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以及屬於林佳龍人馬的前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盛山,都是接任華航董座的熱門人選。

對於華航新人事問題,林佳龍25日於立院備受訪則說,華航的改革要持續進行,這次事件也給了華航體檢的機會,不管從交通部,或華航的角度,都希望來做更多改革,提高競爭力。《信傳媒》記者追問,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是否要下台,林佳龍則不願多做回應。

曾任交通部次長的何煖軒,向來給人霸氣十足的印象,從他擔任華航董事長以來,外界就不斷傳出,其實何心中的第一志願不是「華航」而是「交通部長」,但蔡政府上台以來,換了三個行政院長、三個交通部長,其中林全內閣登場,出線的是賀陳旦;賴清德內閣,接掌交通部的是吳宏謀;蘇貞昌組閣,則換林佳龍登場,何煖軒可說是三度與交通部長擦身而過。

其實,提起何煖軒,很難不提到桃園市長鄭文燦。

出身警界他,從前台北市議長張建邦隨扈,一路追隨轉任交通部公關室主任,在扁政府時代當上高鐵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2008年馬政府上台,何煖軒的名字一度消失在政壇,一直到2014年12月,剛當選桃園市長的鄭文燦邀請他進入桃園小內閣,擔任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才重新在政壇活躍起來。

卡在65歲人事任用「天花板」

2016年蔡政府上台,何煖軒在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中接任華航董事長,據傳就是鄭文燦推薦,所以對何煖軒來說,鄭可說是他仕途上的貴人,只是何的後台雖然很「硬」,但在「年齡」這一關現在卻遇到了麻煩。

1953年出生的何煖軒,去年1月就已經年滿65歲,卡到政府人事任用的「天花板」。根據行政院人事總處《行政院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遴聘要點》規定,國營事業負責人如果屆滿65歲,需每年呈報行政院核定延任。

所以去年1月,當時是在行政院准予延任情況下,何煖軒繼續當了一年的華航董事長,只不過時間很快就到了,今年1月又到了需要再延任的時間,但卡在內閣改組、新舊交接之際,何煖軒正等待行政院重新核定時,卻又在過年期間爆發華航機師罷工案,還點名他破壞勞資和諧應該下台,所以一直到現在,行政院對華航董座的核定函都還下不來。

華航董座花落誰家?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在蘇內閣上台前,府方高層其實想更動幾個國營事業董座的位子,名單也已經送到院裡了,不過蘇貞昌上台後卻遲遲沒有下文。接著華航又爆發罷工,讓府方有些心急,終於在罷工告一段落後,在2月15日由黨高層與院方溝通。

知情人士表示,當天院與黨高層會面後,當時院方傳達的意思是,對於華航新人事「沒有意見」,於是府方屬意包括華航在內的交通部轄下幾個國營事業新任董座名單就交到交通部長林佳龍手裡了,只是這份層峰屬意的新董座名單,也是至今都沒公佈

對於華航人事問題,交通部表示,會先從整體經營績效來檢視相關事業單位,藉此促進精進革新、興利除弊,而後才會思考是否進行人事調整,目前僅就經營績效層面徵詢多方意見,至於人事是否調整,是下一階段才會討論的議題,如有人事異動經核定確認,會再由權責單位發佈相關訊息,無法評論外界對特定人選之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