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女神」動人的秘密―不容忽視的54萬新住民

台灣燈會

最近你的臉書、IG被花燈洗版了嗎?台灣各縣市的燈會開始進入尾聲,如果你還沒走訪任何燈會,不妨趁著連假跟風一下吧!

「2019台灣燈會」這次選在南台灣屏東舉辦,除了是台灣燈會30年來首度以非生肖的動物「黑鮪魚」作為主燈外,還有首座以台灣新住民為主題的燈塔「海之女神」,細膩的神情不僅吸引民眾駐足、打卡外,更讓不少新住民女性感動落淚。

藝術家與新住民打造網美必拍「海之女神」

在國際交流區的海之女神,上半身由5噸的鋼材編織做出思忖神情,下半身則由30萬顆牡蠣殼編織成裙擺,高15米的「女神」,搭配上LED呈現光影變化,白天晚上各具特色,讓人驚豔,成為網美必拍燈。

海之女神由嘉義梅山從事竹編藝術創作多年、曾受邀至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參展的藝術家王文志操刀,他透過焊接,讓鋼片尖銳的菱角消失再加以編織,凸顯新住民孤身遠渡重洋來台謀生、工作,在語言不通的情形,展現了無與倫比的勇氣與剛毅,但身為人母時,卻又充滿柔情的母愛,無疑是剛柔並濟的代表。

在裙襬的部分,大鵬灣最早以海產鮮蚵聞名,王文志特別以此做為材料,加上從嘉義東石帶來的蚵殼,由40名屏東新住民婦女親手串起,看到成品時,協助製作的婦女們不僅大為驚嘆,還相當感動。

海之女神白天也別具特色。(攝影/李彥謀)

除此之外,女神襯裙下的內部空間,則由藝術家陳昱榮建構帶有東南亞元素的紗幕迷宮,並結合新媒體互動科技,讓人與人在迷宮間彼此相遇。

在藝術家的巧思之下,海之女神成為今年台灣燈會的亮點之一,該主題燈由移民署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以「你容我融」命名,呈現多元文化融合的意象,落實族群融合的理想。

54萬新住民不再只是配角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共有54萬新住民。然而,我國2018年國人對數僅13萬5403對,創下近9年新低,其中雙方均為中華民國國籍者有11萬4795對,占84.78%;一方為外籍與大陸、港澳地區人民者則有2萬608人,占15.22%,與2017年占比15.3%,相去不遠,顯示新住民人數將日益增多,且逐漸不再是少數。

2017年東南亞配偶首度超越大陸地區配偶,2018年也是如此,東南亞配偶高居第一位,總計8749人,占42.45%,大陸地區配偶居次共6944人,占33.7%;另外與2017年相較,以日本籍配偶增加93人居首位,大陸及港澳地區則減少734人。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外籍配偶中有1萬5223人為女性,5385人為男性,但兩者差距已逐年縮小,性比例(男性人口/女性人口)已從2009年的20.14增至107年35.37。

RikkeJuellund、楊宗熏的「恆春風巢」將於今年8月遠赴丹麥參展。(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對照這些數據,也就更能了解新住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再只是配角,而是共演的主角。

這次燈節也特別邀請49位新住民協助導覽,讓民眾更了解海之女神與台灣新住民,燈會結束後,海之女神則會繼續屹立於大鵬灣現址,成為新地標,守護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