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川金會」在即 川普可能向金正恩推銷越南經濟發展模式?

川金會

二次「川金會」預定2月27-28日登場之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3日下午乘坐專用綠皮火車(專列)離開平壤,歷經60小時穿越中國的行程,26日終於駛進越南,而後金正恩改乘汽車前往首都河內下榻的飯店。

這是兩位領導人去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會議以來的第二次峰會,預計雙方在致力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目標上,將再接再厲。

批評人士卻說,此前,北韓領導人和川普首次高峰會,沒有促使北韓在放棄核武器方面採取具體行動。

有鑑於此,川普25日啟程前往越南以前強調,金正恩若放棄核武器,將給平壤帶來好處;但他也表示並不著急,在北韓完全無核化之前,聯合國維持對北韓的制裁措施。

金正恩搭專列2天半到達越南

從平壤出發的專列經過為期兩天半的行程,大約2800英哩(4500公里)的中國陸路行程,金正恩在26日上午8:15抵達越南邊境諒山省小鎮「同登」火車站,該小鎮特別鋪上紅地毯,歡迎金正恩的到來。

在步出火車站後,金正恩向越南官員和儀仗隊微笑,揮手致意。當他離開時,他的一群北韓保鏢跟在金正恩車隊旁邊小跑步前進。

越南士兵和警犬在同登火車站和周圍地區站崗以及巡邏,媒體記者擠在外面,等待金正恩大駕光臨。

「宇宙無敵大元帥」路過,使中國火車誤點

從交通工具的角度來看,金正恩這次旅程比上次新加坡行程更為長途跋涉,而且勞師動眾,金正恩的「綠皮火車」繞過半個中國,這引起中國旅客抱怨因為「這位宇宙無敵大元帥」路過,害火車班次遲到,但是,上次「金小胖」只是承租一架中國飛機,就從平壤飛到新加坡。

金正恩車隊駛向河內的道路都已完全封閉,禁止所有其他車輛進入,比照北韓領導層一向的慣例,金正恩從平壤到河內的確切路線一直對外保密。

據韓聯社報導,金正日的火車於上周六下午離開平壤火車站,週日通過中國東北的天津市,周一早上7點經過中國中部城市武漢,武漢長江大橋25日上午還因此進行數小時的交通管制,然後專列於周二早上抵達越南邊境小鎮。

金正恩的專列平均時速僅60公里,但是,他仍然選擇漫長的鐵路之旅,不只延續家庭傳統,更代表他喜歡乘坐火車旅行,而不喜歡飛機等現代交通工具。2001年,他的父親金正日就是乘坐綠皮火車從平壤到莫斯科,進行為期9天的訪問,訪問俄羅斯總統普丁。

據報導稱,「金氏王朝」專列火車配備裝甲武器設備,還有會議室、臥室,能夠在視聽室和餐廳K歌和吃海鮮大餐;並安裝連接衛星的電話和平板電視,以便北韓領導人隨時發號施令和聽取部下簡報。」

川普可能向金正恩推銷越南經濟發展模式

這次來訪問越南,金正恩身邊的主要隨行人員包括金正恩的妹妹、北韓對美談判特別代表金赫哲、國務委員會秘書處主任金昌善、北韓駐越南大使金明吉、北韓亞太和平委員會副委員長Pak Chol。

另一方面,川普的空軍一號計劃周二晚間抵達河內,川普周日在推特上表示:「北韓若放棄核武器,可以迅速成為一個經濟強國。」「由於北韓的地理位置特殊、工資低廉,它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有更快的增長潛力!」川普還說。

由於北韓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估計人均年收入僅為1300美元(4萬台幣),川普將趁這次會晤的機會,向北韓推銷「越南經濟成功發展」模式,但是金正恩有可能不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