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柯P:為何民眾要愛你愛你?

2020大選

「KP2020」是個有趣又敏感的政治密語。由於2020將舉行總統大選,柯文哲說,小編告訴他這是「柯P愛你愛你」的意思。好一個愛你愛你!但為什麼民眾要愛你、不去愛別人?

台灣總統應該是全世界最難當的總統,可卻是人人都想當總統,或許大家都發現了,現在台灣總統只要會講就好,講很多口號、政策、承諾、訴求,只要你會講、會演就可以當選。更殘酷的現實是,從李登輝總統之後的每一位總統都是「講」總統,台灣就這樣過了20年。

如果超過10個候選人要怎麼選?

目前喊出要選2020總統的有:蔡英文、王金平、張善政、吳敦義、朱立倫、周錫瑋,以及態度並不那麼明確,卻被民意推著走的韓國瑜、柯文哲、賴清德、馬英九,未來或許還有蜜蜂、檸檬水、人生短短幾個秋等愛國之士X、Y、Z出現,盛況空前。

為什麼這麼多人想當總統?要當好2020總統又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這幾年來台灣社會最讓人驚訝也不解的是,兩波超級民意海嘯是如何把素人柯P推上柯市長、把失業17年的韓總變成韓市長?為什麼民進黨會從2016年總統大選贏300萬票,到2019縣市長輸120萬票,這一來一回相差420萬票是發生什麼事了?還有2020最後會不會被情勢所逼演變成韓、柯世紀大對決?

紅白大對抗:好學生對上玩咖

因為想選的人實在太多,讓人眼花撩亂,我們試著把人分成兩組,看哪一組的人格特質比較符合現在台灣人的口味。

馬、蔡、朱、賴應該是一組,這一組都是很會讀書的乖乖牌、好學生,並且是自視甚高的教授型。這不是說其他人不會讀書,而是這一組人比較容易被書本所侷限。

另一組人是會唸書又會玩的政治咖,吳、王、柯、韓比較屬於這一掛,只是每個人的玩法、路數都不太一樣,半夜讀書、鴨子滑水、看到鏡頭就起駕、吞劍跳火圈……各憑本事玩出一片天。

所以如果像紅白對抗那樣,假設馬、蔡、朱、賴是「紅隊」,吳、柯、王、韓是「白隊」,這兩組比賽哪一組會贏?不取藍隊、綠隊的原因,是因爲藍、綠現在都很弱,白跟紅比較強。這裡沒有意圖要誘導什麼,紅隊也不是都紅的,白隊也不必然是白的,只是剛好紅隊裡有人想要一點紅,卻又很怕被染紅,白隊裡卻每個人都想被漂白,很巧,但請不要想太多。

韓、柯還在測風向、試水溫

好學生的紅隊做事認真、穩重,幾乎都有數一數二的行政資歷,治國比較不會暴衝,但相對不那麼好玩,創意比較有框架,而且除了朱立倫以外,他們最大毛病是用人,喜歡用和自己類型很像的人,用人幅度比較窄。

至於政治玩咖的白隊,先說王金平,如果大家還記得「馬王之爭」,誰能說老王贏得不精彩?薑是老的辣,說不定台灣需要的正是這樣能深謀遠慮的政治高手,懂得妥協的藝術與分配的智慧。再說吳敦義,他和老王應該是一體兩面,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如果兩人老驥伏櫪搭配為正副總統,應可媲美川普、馬哈地。但他們人氣遠不及擅用庶民語言直白反應民意、口味下得重、也很討選民歡心的韓國瑜和柯文哲。

目前看來,在悶壞了的台灣,白隊明顯占上風,而且社會氛圍持續推高韓、柯的領先地位。不過,在環環相扣的動態角力下,最後會出來參選的未必就是目前領先的人,對韓、柯而言,目前測風向、試水溫的成分偏高。

420萬張賭爛票是柯P基本盤

以柯文哲為例,他很清楚這兩年多來民進黨丟失的420萬賭爛票,裡面有淺藍、淺綠、中間選民,可能是他未來攻頂的「基本盤」,但他的選民跟民進黨選票大幅重疊,如果綠白不能合作雙雙參選,又棄保得不夠徹底,可以想見最後應該是「整合成功」的國民黨得利。

何況柯文哲也心知肚明,如果沒有團隊,要靠自己一人單打獨鬥也很難成氣候,但現在他連要把市府一級單位填滿都很吃力了,遑論有組織、有資源、有專業的團隊。雖然他很努力培養年輕戰將,但治理國家不比當台北市長,沒有夠專業的幕僚、文官和國安團隊,他即使沒有變成砲灰、僥倖當選2020總統,也非台灣之福,反倒是寄希望於2024比較從容實際。

看誰能帶領台灣走出20年困局

韓國瑜的情況更是誇張,連高雄市長位子都還沒坐熱,市政也還沒摸透,就天天被拱著選總統。他雖擁有無人能敵的政治魅力,卻完全沒有行政資歷,光靠賣農產、打嘴砲無法治理國家,而且他也還未展現領導能力,沒做好準備就登大位可能變成國家災難。

只是目前國民黨滿天太陽,卻都不是柯、韓的對手,即使藍軍整合出一顆太陽,只要這太陽不是韓國瑜,在目前蔡英文聲勢微弱下,柯文哲應該是躍躍欲試。有趣的是,如果柯文哲參選,藍營認為機不可失,為拿回政權,支持者應該會想盡一切辦法逼出韓國瑜參選。

其實「講總統」很好當,但2020的台灣總統真的很難當,最後誰會勝出?就看誰能帶領台灣走出20年來的困局,也看南北兩大極端氣旋如何醞釀、壯大、影響台灣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