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有甜頭......學者提「跨境電商八大心法」

產業脈動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不但逼迫台商調整投資布局,為因應急遽的轉單需求,眾多來自美國市場的買家也積極遊走在全球跨境電商市場,希望快速尋求中國以外新的供應商。對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秘書長黃文榮透露,近半年來,確實有不少台商在跨境電商平台上獲得了轉單的商機,背後的成功因素值得國內更多企業參考、跟進。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26日邀集專家、學者、業者,一起探討台商在跨境電商領域的現況。談起跨境電商的甜美果實滋味,三瑞精密公司總經理吳永裕自然是點滴在心頭。

以複合沖壓、塑膠射出為技術基底的三瑞精密,早期主要替Motorola、Nokia等大品牌代工,吳永裕說,某一天,自己驚覺到,即使24小時輪班代工,拚個3年也比不上品牌商的1個月獲利,因此決定轉型,希望擺脫替人做苦工的宿命;如今,該公司的汽車散熱器在Amazon的銷售排行榜上,仍是汽車零件類的冠軍。

身為專業代工的老前輩,吳永裕認為台灣過去經驗與技術的累積,其實都是發展自有品牌的紮實基礎,但他也深知「行銷」往往是傳統產業進軍全球的弱項之一,「行銷已經不是砸錢做廣告就會有效果,傳統企業主總會先問預算是多少?這樣的費用砸下去會帶來多少營收?但事實上,花錢就有營收並不是正確的品牌行銷觀念,……」

他舉例,國際賽車品牌的贊助廣告,觀眾只會看到某某品牌的LOGO靜靜在場邊出現,而不是台灣常見的現場擺攤順便促銷九五折商品,「國際大品牌在宣傳時,是很認真地把品牌經營與行銷切割開來,這也許是華人企業主需要重新調整態度的地方。」

對企業發展跨境電商,學者提八大心法

針對企業發展跨境電商,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副教授李麒麟也提出八大心法,首先,消費者點擊畫面與否,往往取決圖片或影片,因此必須優化視覺效果;至於從詢單到訂單,想增加中間的轉化率,以B2C市場來說,就得提升品牌力、產品力、客服力、語言力、故事力、物流力,以及快速回應消費者的能力等等,還是要回歸一家企業除了平台以外的各種能力。

其次是善用工具提升效率,跨境電商要在平台刊登產品、分析資訊都非常耗費人力,但B2C市場已有非常多第三方所開發的免費或付費賣家工具,有助提升操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加銷售額、提高專業度等等,企業主不妨善加利用。

第三點是品牌的高度,由於跨境B2B平台的買家大約六七成都是在尋找OEM或ODM的賣家,要做OBM其實不容易,因此,企業必須在跨境B2B平台以外的平台(例如B2C平台)經營品牌有成後,才有機會在上面接到代理商、通路商,或者是批發商等買家的訂單。

第四點是平台數據,平台除了可以達到曝光、點擊、詢單、訂單等目的,最重要的是平台上所擁有的隱性與顯性資訊,企業可以加以觀察、蒐集、分析,深入了解與剖析全球消費者、競爭者;一旦掌握相關資訊,企業就可以依此優化開發、研發、維護等能力。

隨著科技、物流業發達,電商近年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照片為示意圖。(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

第五點,李麒麟指出,平台的操作績效,與剛開始運用平台時,是否由企業二代親自操作有著顯著關聯性,「因為親自操作才可以發現操作平台的問題與障礙,以及累積經驗、獲得平台優化的技巧,避免跨境電商操作人員流動率高,產生操作銜接與斷層的問題。」

第六點是持續優化,由於平台、買家、競爭者、數位科技、法令與環境皆瞬息萬變,只要企業一停下或放慢腳步就可能被超越、取代,因此必須持續精進各種能力才是。

至於第七點,他說,全台仍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中小企業未使用跨境電商平台,顯示類似平台絕非開發新客戶、維護舊客戶的唯一工具與管道,況且,跨境電商平台屬於被動式開發客戶的工具,不如企業更活用各種工具與技術,主動搜尋並取得潛在買家的線索。

最後,李麒麟提醒,無論以自然或非自然方式,想將跨境電商平台上的流量吸引到自家頁面,往往都必須付費,所以企業還得具有運用跨境電商平台以外,第三方平台等工具的能力,像是搜尋引擎、部落格、社交網站、影音平台網站、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等等,藉此吸引各種流量,助攻自家網站或頁面。

不要盲從成功案例,「演繹法」更重要

對於想發展跨境電商的企業,台科大特聘教授盧希鵬則做出提醒,許多企業在了解一項新知識時,往往會採用歸納法,也就是說,靠著研讀過去很多的案例,以為只要照著做,就可能一樣成功,但其實不然,「林志玲身上穿的衣服,穿在我身上不見得會漂亮。所以,除了歸納過去經驗,另一種方法也非常重要,就叫作『演繹法』。」

「意思是說,我們有沒有辦法從過去的成功案例裡頭,發現其中的底層邏輯,也就是找出那些企業真正成功的邏輯是什麼,而不是表面。……比方說,喝咖啡到底對身體好不好,某甲說很好,某乙說不好,有報告說很好,另一份報告卻說不好,個案就是會這樣,有很多狀況在裡面,但如果真要知道喝咖啡好不好,就必須去了解咖啡包含哪一些元素,這些元素對身體哪部分好,哪部分不好,當我們了解後,才可以真正運用在生活上。」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