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出國也能看到滿天星斗!快到這些地方來一探星星的故鄉

旅遊觀光

「滿天星斗」這個詞大家都懂,但真正有眼福、有機會欣賞的人卻不多。當你到日本旅遊,想要一睹日劇在星空下的浪漫場景,不少人會推薦被列為日本三大觀星景點之一的美星町,該城鎮就如其名擁有美麗星星,然而,你知道其實你不用出國,就有機會一飽眼福看到星海銀河嗎?

沒特色的美星町變身星星的故鄉

日本岡山縣井原市美星町如今能成為星空的故鄉,背後其實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1980年代日本開始推展一鄉一特色,但無奈美星町既沒有特色農產品,也沒有獨特地景或名湯溫泉,沒想到居民靈機一動就把「滿天星斗」作為特色,逐漸的在居民的努力之下,受到全國甚至國際的矚目。

1989年,美星町被選為日本三大觀星地點的公開天文台,便制定「光污染防治管理條例」,規範全町的照明方式,包含室外照明燈具的角度、加裝遮光罩、鼓勵以定時或感應器控制光害,與室內裝遮蔽物阻絕光源外洩等,該部法律也成為日本第一部光害防制條例,至今該地區以致力防治光害達20年。

一部法律,加上當地居民的高度配合,如今美星町不僅不再是當年沒有特色的城鎮,還大發星空旅遊商機。反觀台灣,民眾往往第一時間聯想到的觀光景點,不是一座座更高、更長的天空步道,就是大同小異的彩繪村、玻璃教堂,導致台灣觀光景點重複性過高,缺乏地方特色,而熱潮退去後,留下的就只剩下蚊子館、蚊子建築。

台灣這些地方也能星空旅遊

不過,除了這些為了刺激觀光所建造的建築外,鮮少人知道的是台灣各地的天文協會正在聯手打造星空旅遊。

這次天文協會經對照台灣光害與空氣品質地圖後,相中屏東小墾丁渡假村有機會成為台灣西部平地最佳觀星場域,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安指出,若積極投入,成為光害防制及星空保護的星野村品牌,不僅小墾丁能成為台灣的先驅,還能補足日本北海道看不到南十字星,澳洲紐西蘭看不到北十字星遺憾,而南北通吃,吸引更多天文迷前來。

在這群全天文迷的努力下,台東縣與南投縣政府也致力於星空保存,2018年台東縣政府就曾舉辦最美星空攝影大賽,並與珠寶業者合作進行星空旅遊包裝;南投縣政府則與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合作,並與清境觀光協會配合,推動光害防制法和清境觀光,為了讓合歡山成為國際認證的「暗空公園」,於去年7月提出申請,並有望在今年6月取得國際暗天協會銀級認證,成為台灣首座、在亞洲僅晚於韓國永陽暗空公園的第二座。

星野燈既有照明功能,又不會照到路燈水平面以上的地方,能有效防止光害。(圖片來源/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安)

未來小墾丁園區將全面升級園區內數百支路燈成星野燈,因為星野燈亮光不會照到路燈水平面以上的地方,既有照明功能也能改善光害問題,對貓頭鷹與螢火蟲等夜間棲息動物也會更好,此外,5月還要廣邀天文人用「以星換宿」的方式來推廣天文教育。

4至5月的寶瓶座暨天琴座流星雨、7至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其實不用再眼巴巴的只能看影片過乾癮,台灣也有很幾處秘境正等著懂得欣賞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