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讓農民收益增10℅!農委會陳吉仲真能讓「台農發」轉虧為盈?

農業政策

為增加農業外銷產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宣布將成立「國家隊」農產品外銷平台,卻遭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台農發(台國際農業開發公司)那10億到哪裡去了?

「資本額不是10億、是2.4億,主要是台肥資助,和一些民營公司(其他包括外貿協會、中盈投資、兆豐銀行、CAS協會、國合會、雜糧基金會等)。這2.4億裡面,每年的營業額都在成長,106年240多萬、107年3,357萬多,今年8,400萬。」面對外界質疑,陳吉仲不厭其煩澄清說明,但那10億資本額的錯誤印象深植人心,讓他只能耐著性子繼續澄清說明。

因為韓國瑜去星馬推銷高雄農產品,而讓台農發的角色、功能再次受到檢視。要求一家新公司成立沒幾年就要賺錢,並不合理,但台農發逐年成長的營業額顯然追不上人民的期待。

台農發有政策任務,不是以賺錢為目的

「如果今天只是要賺錢,台農發董事長找一個品項來處理就可以賺錢了,可是它不是要以賺錢為目的,我們是要讓台灣的農產品銷出去。」陳吉仲表示,台農發跟一般民間公司不太一樣,它負有明確的「政策任務」,而且不得與民爭利。

台農發董事長陳郁然,過去以行銷紐西蘭奇異果「Zespri」一戰成名,但台農發只出口、不進口,也不能跟農民搶生意,讓台農發必須從農產外銷基礎建設切入,投資建置冷鏈物流,在低溫下包裝運送,維持農產品質,也減少耗損。這是一般民間外銷業者不會做的投資,但台農發可以帶頭做。

陳吉仲力推的國家隊Team Taiwan是一個農產外銷平台的概念,「韓國瑜把一個team跟一個公司搞混掉了,Team Taiwan是一個團隊,不是一家公司,而台農發只是一家把農產品外銷出去的公司,這種外銷業者在台灣有200多家,台農發只是裡面其中一家而已,我們的Team Taiwan已經找了600多家農民團體參與。」

「國家隊」比台農發更完整?具體運作模式為何?

台灣農業的產銷問題,除了有氣候因素干擾,在淺碟市場價格也很容易出現大幅波動,台農發和Team Taiwan平台的成立,都是希望價格走穩、農民獲利。

「我們希望增加外銷10%,提高農民收益。」陳吉仲解釋,產品如果要外銷到一個國家,沒有政府談判無法進入,「像日本就是我們跟他們談判過後才進去。你說要開發一個新市場,沒有政府先打頭陣,民間業者是做不了的;就算同意,用藥還要符合這個國家的要求,這也是我們農檢局跟改良場同仁要去跟農民宣導的。」

他以香蕉為例,「雲林莿桐的烏龍蕉,我們談了一年多終於在去年10月談成,每個禮拜一個貨櫃,原本在台灣一箱香蕉4串,但日本不喜歡這麼大的SIZE,就變成一箱5串,因為銷量穩定,所以烏龍蕉的契作價格高於目前的生產價格,包裝廠現在也在擴建,如果好了就能一週出2個貨櫃。」

陳吉仲表示,國家隊Team Taiwan平台在105年底成立,「去年賣到日本是132噸、中東30噸,今年預計賣到日本可以賣到829噸。如果今天整個生產管理、產銷通路建立起來,2020就可以賣到東京奧運去了。」

目標讓農民收益增10%...如何串聯600個民團、外銷業者?

那要如何串聯600個農民團體、外銷業者?

「我本來就都有跟這些業者合作,只是沒有從頭到尾串好,去年已經有賣54.7億美元,今年要賣60億,沒有加大力道是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的。你拉10%出去外銷,那個市場價格會維持在很好的水準、農民收益就增加了。」陳吉仲表示,成立平台的目的就是要再增加10%、做垂直整合。

「我鎖定30個品項,每個品項到哪個國家、量要多少,都評估過了。這裡有600多家農民團體我們也都找進來了,接下來每個平台都有一個召集人,都是業者而非政府,接下來會跟大家說明例如用藥、冷鏈技術影響外銷的問題該如何解決。」陳吉仲也認為,韓國正是因為這樣做,10年的出口倍增。

至於國家隊Team Taiwan平台的運作是否有跟台糖、跟農民搶地?陳吉仲也澄清,「從頭到尾只有向台糖租了12公頃土地,而且是用來把香蕉做生產管理,而且是找10個農民來生產,每個農民一個月給他3萬塊的工資,賣出去後再拆帳,只有這樣而已。」

國家隊如何分配資金?

那國家隊Team Taiwan平台在資金用度上如何分配?陳吉仲表示,「我現在只是把原本農委會的資金挪去部分做外銷,沒有用額外資金去投資,以前資源四散各地,現在只是把它整合在一起,我只在乎東西有沒有拉出去、農民所得有沒有增加。」

一位中台灣蕉農也表示,「台農發現在也是剛起步階段啦,需要給一些鼓勵。外銷一定是好的,但重點是要穩定。」至於陳吉仲是否能給農民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還有待時間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