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OPPO、vivo都在推子品牌 他們在打什麼算盤?

產業動態

為何中國手機品牌近日接連推出子品牌搶市?小米獨立出旗下品牌紅米、vivo推出了新品牌iQOO、OPPO也以新品牌Realme示人。

小米一次推五品牌

而這幾個品牌背後,又以推出品牌數最多的小米最引人注目,在近一兩年間,小米旗下已經有多達五個手機品牌。小米首先是在2018年年初投資電競手機新品牌黑鯊,並在同年8月宣布創立子品牌Poco,訂價約在1萬台幣,屬於中階機,主要用來拓展印度市場,目前Poco手機在台灣也買得到。

另外,在11月小米宣布與美圖達成合作,拿到旗下美圖手機研發、生產銷售權,正式進軍女性美顏手機市場,小米也在今年1月宣布正式獨立旗下紅米品牌,紅米將專注高CP值、主攻線上購買市場,小米則專注中高階機型。

中國、印度市場快速變化

小米這些獨立品牌的動作,與手機陣地彼此消長不無關係。

根據調查機構IDC的數據,2018第三季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小米出貨量比去年同期大減10.9%,市佔率為13.6%只排名第四,外界猜測與華為利用旗下子品牌榮耀大量搶佔中低階市場有關,事實上在紅米獨立出來的發表會上,小米董事長雷軍即多次拿出紅米與榮耀比較(雷軍當時稱榮耀為友商),不難看出兩者之間較勁的意味。

而再往世界第二大手機消費市場印度來看,小米過去在此壓了重注,根據調查機構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2018全年小米以市佔28%擠下三星,成為印度最多人使用的手機品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一間手機廠商OPPO,旗下手機已經在印度熱銷的情況下,再度推出新手機品牌Realme,據Realme負責人就曾表示,在一味追求CP值與高價間,有一個年輕群體,希望能以更合理的價格,獲得設計感、強性能以及高品質的手機。Realme在去年第四季在印度成功竄起,獲得了8%的市佔、再加上OPPO的7%,對小米產生不小的威脅。

OPPO、vivo其實都是分拆出來的

其實在推子品牌的手機公司中,OPPO與vivo算是其中的先驅。OPPO與vivo都是廣東步步高集團中在2001年分拆出來的,而在此之後,OPPO於2016年再度分拆出另外一間高階手機品牌一加(One Plus),OPPO持股80%。一加誕生之初,品牌定位就與OPPO、vivo不同,主攻高CP值、網路銷售,是兩、三年前中國少數成功賣出海外的中、高階智慧型手機之一。

一般人對OPPO、vivo的印象可能還在高CP值,不過這兩間品牌卻在去年相繼推出了售價最低達到2萬5千元的新手機OPPO FindX以及Vivo Nex。至於vivo在3月1日推出的子品牌iQOO,手機價格也在3000人民幣-4000人民幣之間(13,000元-18,000元)。

成長現停滯、往中高端前進

對於近來中國手機公司一再出子品牌的現象,奧維云網手機產業鏈首席分析師張金陽就曾表示,「手機品牌陣營的擴充根本原因在於智能手機已陷入出貨數量增長停滯甚至衰退的時間段,曾經通過出貨數量增長從而帶動現金流及盈利增長的野蠻模式難以被複製。」

因此手機廠商必須通過提高單價的方式維持業務的發展,而品牌溢價是目前智慧型手機售價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機海戰術的中低端產品在享受著主品牌帶來的溢價同時,也在消耗著品牌的宣傳資源。」

但試圖衝擊中高階手機市場的一眾中國手機品牌,需要面對的還有蘋果、三星幾間經營多時的品牌,根據Counterpoint2018年第三季的數據顯示,在售價大於800美元(約合25,000元)的區間中,蘋果就奪下接近80%的市佔,600-800美元區間(18,000元-25,000元),蘋果(61%)、三星(21%)也聯合拿走超過8成的市佔。

另外,當以CP值高著稱的公司,突然宣布「漲價」是否會流失消費者也是一個問題。小米在2月最新的「小米9」手機,價格就比以往高了300人民幣,雷軍更表示「未來小米旗艦機可能都是3千人民幣起跳。」不過在手機出貨量下跌、連iPhone都降價的情況下,手機公司是否能夠成功藉著分拆子品牌的方式,同時站穩中高階以及低價市場,或是出現舊有品牌銷售反而被新品牌「反噬」的狀況,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