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已是2020準參選人 國民黨將徵召競選總統

國民黨

人在星馬「衝訂單」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雖然被大馬地方首長與民代「放鴿子」,但他把責任歸咎於蔡政府不幫忙,逼得外交部長吳釗燮出面澄清「通關禮遇全案要求幫忙」,不過以中華民國的外交能力,恐怕還說不動外國政治人物,只是韓國瑜被打壓的印象,讓他又鞏固韓粉的向心力,亦蔓延到黨內支持他直攻總統的呼聲。

郝龍斌籲納韓國瑜入民調,盧秀燕強調找能贏的人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26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2020大選,國民黨最重要的是贏得勝選。他堅持初選辦法應按照既定的「73比」外,也強調初選制度不宜再做任何更動,並將韓國瑜納入滾動式民調,且「徵召」也是選項之一,透過合作產生最強候選人。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表示,總統初選機制應該尊重黨員,但是更要思考「要會贏!不是自己爽。」也就是說,提名一個人,結果沒有辦法選贏,那是沒用的,只能在初選時很高興,大選時通過不了。換句話說,盧秀燕對於初選沒有一定堅持黨員投票比例,但要推能贏的,以目前的民調,韓國瑜也應該在考慮之內。

據媒體調查,訪問22位國民黨中常委時,有8位認同黨中央可以「徵召韓國瑜」,明確表達不贊同徵召韓國瑜的只有2位,亦即現階段挺韓的比例已達1/4,假以時日,隨著韓流持續發威,以及黨內天王內爭不下,「打破重來,另提禿子」的聲音或將更強烈。

316立委補選,藍營功勞簿已記上韓國瑜

觀察韓流是否持續發威,3月16日的3場立委補選是一個重要指標。新北三重區由國民黨鄭世維對上民進黨余天,韓國瑜日前北上輔選,萬人空巷,這在綠營堡壘簡直很難想像,加上總統府「土包子」說發酵,藍營順勢操作,讓綠軍選情岌岌可危。

在台南麻豆學甲區的補選,國民黨謝龍介對上民進黨郭國文,韓國瑜也到場加持謝龍介,同樣是人山人海,藍營更是喊出「國文英文都死當」的口號,把「綠到快出汁」的選區搞成五五波,被逼到牆角的郭國文還找來黨內大咖輔選,但情勢仍很緊繃。

在彰化鹿港選區,韓國瑜上周也為國民黨柯呈枋站台,千人擠爆會場,在黃昏市場拜票時,韓粉熱情程度堪用暴動來形容,這樣的人氣帶給民進黨的黃振彥極大壓力。一旦3個選區都落敗,以卓榮泰為主的黨中央,難逃究責,權威性也不無受到挑戰的可能。

有資深人士說,彰化這一席本來就是藍營王惠美的席次,要勝選占有先天優勢,韓國瑜輔選是錦上添花;至於三重與台南是深綠區,韓流效應有無席捲選票並不重要,能打贏將是翻轉版圖的歷史性勝利,即使落敗,但差距一定很小,也算達到撼動民進黨的目的,無論如何,韓國瑜已在功勞簿上被註記,「穩賺不賠」。

換柱不同於換韓,吳王朱等天王如何下樓梯?

現在的問題是,韓國瑜才就職高雄市長2個多月,他自己不會主動宣布投入總統初選,但他也從未表示不戰2020,也就是說,黨內初選名單中,沒有韓國瑜的機會非常大,如果要由韓擔負重返執政的大任,國民黨就要思考「徵召」的正當性。

也因此,包括郝龍斌、盧秀燕等要角,已不太在意初選是全民調,還是73制或55制,而是推出最強人選。關鍵是,國民黨如何在黨內初選沒有韓國瑜的情況下,再祭出「徵召」,因此有人擔心總統參選人出爐後,改徵召韓國瑜將是第2次「換柱」事件的重演。

但是,2016年「換柱」,與2020年的「換韓」,不可同日而語;黨政人士就說,執政與在野角色已互換,輿論風向與社會氛圍也大異,國民黨、特別是韓國瑜,已到了做什麼都對、說什麼也都對的神化地步,加之「討厭民進黨」的熱潮還未退燒等,都給了韓國瑜極為優勢的條件得以堂皇參選2020,就看吳敦義、王金平與朱立倫等人,如何為自己搭階梯下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