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總在半信半疑中成長?經濟數據慘下滑 台股卻上演意外驚奇

台股

投資大師,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說過一句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後來這句話成為了華爾街著名的諺語、也廣泛被傳誦到世界各地,最近全球股市似乎就是在先前美中貿易戰的絕望中,持續的加溫上漲。

以台股來說,豬年開紅盤以來,台股就像換了手氣一般,表現與農曆年前完全兩樣情,其中外資買超台股破千億元,讓台股站穩萬點之上,光是最近三周的交易日已足足漲了超過300點,與去年外資共賣超3000多億元的情況,大有不同;但另一頭的隱憂是,台灣的經濟面並沒有起色,主計總處仍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27%。

金豬年報喜,台股3周漲了近400點

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立場轉趨鴿派,加上美中貿易戰出現溫和曙光,市場氛圍不如過去悲觀,全球股市上演歡慶反彈,包括陸股、港股、美股、日韓股等,皆有明顯的漲勢。而台股也在國際熱錢「助攻」下,成為「吸金」的國家。

其中最大的買盤就是來自於外資,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2月26日為止,外資累計買賣超已經突破千億元大關,若再加計買超上櫃的將近300億元,合計外資已買超了1360億元。就連金管會主委在公開場合也指出,「外資現在看起來買盤比較多,還有散戶信心也有回來了!」。

在外資大力加持下,加權指數就從開紅盤的10004點,一口氣漲到10391點(26日收盤計),突破半年線壓力,持續沿著五日均線向上攻堅,挑戰年線和台股史上最大跌點去年10月11日的缺口量。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主因,「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從2.8%跌到2.6%,代表賭聯準會上半年不會升息,不會升息代表錢太多了,所以資金流到亞洲。」

但陳奕光認為,其實這一波的台股僅能說是「補漲」,外資看好的還是台股誘人的現金殖利率。根據摩根大通銀行研究報告指出,台灣目前的現金殖利率是4.4%,不但在新興亞洲國家裡名列前茅,甚至也比美國及全球平均都高。

2019年經濟指數仍未出現曙光 

雖然台股開春之後就獲得外資青睞,但這一波資金行情短線漲幅已大,技術面過熱,恐怕將出現震盪拉回格局,「接下來國際景氣還是變化比較多,就算現在的股市又回到上萬點以上,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示警。

時間回推到去年底,各機構對於2019年景氣預測普遍都不樂觀,像是中研院預測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45%,而中經院也僅有2.18%;今年1月底,台經院也同樣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12%,顯示台灣景氣仍處在下滑。

雖然台經院日前公布1月份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連續2個月上升,但是不是代表止跌反彈,恐怕答案是未必。

孫明德認為,「這兩個月的數字算不上大幅上揚,它只是跌到底,像丟一個皮球跌到地上,稍微反彈一點而已,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現在只是露出曙光而已,真的天亮了嗎?我想還沒有。」

「所以這一波即使數據稍微好一點了,沒有像之前掉得這麼重了,但我覺得這個並不是V型反彈,而是U型反彈,可能那個『U』的底部要維持多久還很難說…」孫明德預測。

外有2大因素干擾

尤其國際經濟也是一片烏雲慘淡。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雖然市場定調Fed「非常鴿派」,引領全球股市上漲,但畢竟鴿派並不是代表「降息」,而只是「暫緩升息步調」,加上現在全球除了都在關注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之外,另一項則關切英國脫歐的協議,「我覺得這是會擾動接下來全球經濟另一個重要的指標。」

吳孟道示警,今年的不確定性確實比去年來得高,尤其今年的金融市場,很可能會有一個很出乎意料的結果,「329英國脫歐,其實大家都不把它當一回事。問題是,實體面對台灣的衝擊可能很大…英國脫歐最先是從英鎊、歐元這邊開始,金融市場的連動性非常的高,但大家現在沒有在看一塊,可是這個東西一出來的時候,很有可能就會來不及反映。」

「現在整個市場氣氛是相對樂觀,但問題我們都知道,很多比較危機的情況通常都是在這種樂觀中,只要有一些出乎預期的結果時,常常會對市場帶來比較劇烈的震盪。」吳孟道說。

雖然目前股市表現相對良好,讓台灣內需感受到「餘溫」,但這一波強勁動能多屬資金面,並非真正反映經濟面的情況,建議投資人還是要居高思危,避免負面衝擊發生時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