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山種美術館 嚐果子的甜、解人生的饞

生活品味

惠比壽當然不只有吃喝玩樂,位於距離車站十分鐘步程的山種美術館也是值得一訪。山種美術館設立於1966年,是日本第一座專門收藏與展策日本畫的美術館,創辦人是昔日日本四大證券山種証券(現在SMBC證券)創辦人山崎種二,所以才命名為「山種」。

山種美術館設立於1966年,是日本第一座專門收藏與展策日本畫的美術館。(攝影/黃國華)

山種美術館並沒有常設展

這世界並沒有完美的美術館,美術館的優點不外乎:館藏豐富、優良的展策內容、雋永的建築、方便的交通、安靜清幽、好吃的美食等等,根本沒有一座美術館可以滿足上述所有優點,山種美術館並不完美,她的外表就美術館的標準而言簡直到了災難等級,連科學園區的工廠都比不上,但所幸該館也只有這麼一個缺點。

美術館不一定得擁有自己的館藏,即便有,也會經常性地入庫保養或出借與他館作展策,當然除非館藏豐富且異常珍貴(如倉敷的大原美術館),同一批館藏若經年累月地在相同地方展出,未免太過於單調,所以美術館之間會定期交換彼此館藏,一年下來同一批藝術品往往會出現在不同的美術館,例如本館所收藏的日本畫大師速水御舟的作品,我就曾經在不同的時間與不同的美術館看過。

山種美術館並沒有常設展。(攝影/黃國華)

山種美術館並沒有常設展(也就是固定收藏品的固定展覽),每2~3個月會更替不同主題的展策,主題不脫日本傳統畫作,遊客要前往欣賞之前務必先上官網查詢近期的展策內容。

本館的亮點並非只在展策的日本畫,館內的「Cafe椿」似乎更吸引人,「Cafe椿」與東京最負盛名的和菓子店鋪「菓匠菊家」合作,根據美術館每季所展出的不同日本畫作的造型、意念或特色,巧妙地製作出不同的季節版限定和菓子來。

館內的「Cafe椿」似乎更吸引人。(攝影/黃國華)

譬如2016年秋天,館方展出日本畫大師速水御舟的作品,「Cafe椿」則同時推出根據速水御舟的作品《翠苔綠芝》所製作的和果子「緑のかげ」,根據畫作《白芙蓉》所製成的和菓子「しらつゆ」,以及「夢の中」(根據《花ノ傍》畫中仕女的衣著款式所製作)。「しらつゆ」這款果子是將紅花黃蕊揉進淡淡的淺白餡皮上,好像一朵優雅綻放的紅花,搭配淺綠色的柚子味豆沙餡。

「Cafe椿」和「菓匠菊家」每季都會共同開發出不同外貌風味的和菓子,對東京的甜點愛好者稱得上是「朝聖等級」的大事,每季被新推出的和菓子所吸引而攔的饕客甚至比欣賞畫作的人還要多呢!

到「Cafe椿」品嘗和菓子無須購買美術館門票,但我還是建議品嘗之前還是先入場欣賞畫作,才能體會畫作的意境,以及深入了解和菓子與畫作之間的畫龍點睛的關聯性,藉由視覺與味覺用更立體的方式去品嘗藝術。

和菓子絕妙之處在於精細和不同材料(砂糖、蒟蒻、寒天、粗糖、紅豆、肉桂…等)之間的層次感,不論是口感、味道與視覺,只要願意細細咀嚼,也許便會體會什麼是「千變萬化」,讚嘆「嚐果子的甜,解人生的饞」。

主題和菓子搭配各式茶飲的套餐售價約1000~1100日圓。(攝影/黃國華)

開館時間:10:00~17:00
休館日:禮拜一、每次展策轉換期間、年底到年初
門票一般1200円(1000円)・大高生900円(800円)・中学生以下無料